郴州市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充分发挥郴州国际陆港物流枢纽功能 打造湖南第六大国际物流通道
来源:湖南日报  |  2023-01-17 13:33:13

  原标题:郴州市代表团全团建议,充分发挥郴州国际陆港物流枢纽功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湖南第六大国际物流通道

  “希望省里大力支持郴州国际陆港建设,利用好郴州独特的区位优势,打造湖南第六大国际物流通道。”1月14日,在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郴州市代表团审议中,郴州市代表团全团建议,充分发挥郴州国际陆港物流枢纽功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郴州国际陆港致力打造“自贸区+陆港”双核驱动的国际合作示范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际有色金属集散交易中心。预计到2025年,郴州国际陆港铁路货运量将达700万吨,年总产值达700亿元,年税收总额达5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达280亿元。

  但同时,郴州国际陆港面临发展局限,已开通湘粤非铁海联运和郴长欧班列,总运量远不能满足需求货运量,出口通道运力亟须快速提升。

  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血脉。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岳阳城陵矶口岸、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怀化国际陆港以及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中心的航空货运枢纽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成效显著。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是湖南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区位条件优,资源禀赋好。郴州市代表团全团建议,全省里出台支持政策,提升郴州国际陆港招商竞争力,打造湖南第六大国际物流通道。建议湖南省政府加大协调力度,取得广州港、盐田港、蛇口港、黄埔港等各大港口及广州海关、深圳海关、长沙海关支持,实施海运提单和铁路运单互认模式,实现铁海联运进出口货物“一票到底”,全力打通“一港通”;将郴州市列入2023年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计划,支持在郴州国际陆港申报B型保税物流中心,完善陆港保税功能;抢抓中非经贸产业深度合作机遇,建设国际有色金属集散交易中心、带电源产品特色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搭建数字化国际物流结算系统;建设西非、北非、东非、南非贸易通道,包括海外仓、商品展览展示及批发中心,建设国内集货中心。(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黄靖雯)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