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安心医保·病贫共济”让困难群众看病有底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1:23:43

  “如今医保政策真是好,让我们低保户看病也有底气。”1月18日上午,家住浙江省金华市的刘小玲母亲拿着厚厚的医药费单据说。 

  25岁的刘小玲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长期治疗,家中仅靠父亲工作维持生计,成了低保户。仅2021年,她就经历了10次住院治疗,医疗费用达到133万余元。对于一个困难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为了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后顾之忧,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浙江省金华市医保局敢为人先,主动作为,聚焦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谋划推出“安心医保·病贫共济”场景应用。2022年12月,浙江省金华市新出台了《金华市构建安心医保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设立“安心医保·暖心基金”,通过抓好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兜底保障关键环节,实现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高额费用化解率三个100%。

浙江金华:“安心医保·病贫共济”让困难群众看病有底气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119110119

工作人员为群众答疑解惑  摄影  胡哲南

  “对于救助对象,我们先做‘加法’,再做‘减法’。首先通过信息系统智能预警、医疗机构主动摸排和慈善机构网格监测,主动发现因病致贫返贫潜在对象,实现‘应纳尽纳’。然后,通过重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金惠保、医疗救助保障制度,构建多方联动帮扶体系,形成救助合力,共同化解困难群众高额费用。”浙江省金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像刘小玲这样的低保对象,由政府为其顶格资助参加二档基本医疗保险,除不建个人账户外,其他报销比例达到职工医保水平,并补助三份“金惠保”保费。缴纳3份满3年的参保人,可享受报销比例85%、药品不限范围、报销不封顶的待遇。

  同时,针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金惠保、医疗救助保障后,仍有高额自负医疗费用的困难群众,医保部门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民政、慈善、红会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救助。通过“安心医保暖心基金”将困难群众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化解至5万元以下,困难群众家庭化解至6万元以下,充分发挥兜底防贫减贫作用。

浙江金华:“安心医保·病贫共济”让困难群众看病有底气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119110209

医保办事大厅  摄影  于胜敏

  对刘小玲来说,133.90万元的医疗费用,经三重保障制度化解107.42万元,又经民政部门临时救助、乡村振兴局低收入农户政策性补充医疗保险化解20.39万元,再由“安心医保·暖心基金”化解1.09万元后,自负费用已降至5万元以下,综合保障率达96.27%。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达85%以上,自负超5万元人数占比连续三年浙江省最低,参保群众例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仅为1429元,看病就医负担处于浙江省最低水平。(文  胡哲南  于胜敏)

编辑:魏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