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举行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
来源:云南日报  |  2023-01-20 09:07:30

  原标题:红河州与越南相关省份深化合作交流交往 山水相连 携手共进

云南红河举行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_fororder_a03c

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

云南红河举行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_fororder_34ab

两国人民在通关现场友好握手

云南红河举行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_fororder_f75

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视点

  “真情共飞越,命运相依偎,人文相亲梦相随,明天会更美……”1月18日晚,表达中国与越南深厚情谊的歌声回荡在云南省红河州河口瑶族自治县南溪河畔,以“同心筑厚谊,携手共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如约而至。

  多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始终坚持党中央“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与越南相关省份在交通设施互联、口岸贸易互通、疫情防控互帮、边境执法互助、文化技术互动等多个领域交往合作取得务实成果,为促进中越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面对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中越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等重大机遇,红河州努力在开放发展上干在前、走在前,提出将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方面不断深入合作,开启双边发展繁荣新篇章。

  互联互通提速密切经贸往来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经河口海关关员监管验放后,从河口山腰站发出,驶向400多公里以外的越南海防。

  3年间,红河州执行“客停货通”的防疫通关措施,在河口口岸实行“闭环管理、分段运输”,采用“代驾”模式保障进出口货物顺利通关。2022年12月29日,河口口岸正式恢复了驾驶员“直通”业务,标志着河口口岸贸易货物运输全面恢复。

  2022年,经河口海关监管验放的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列车进出口货物货值达12.63亿元,同比增长29%。2022年1至11月,红河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31.2万吨,货值154.4亿元,对越进出口贸易总额57.8亿元。

  “去年云南省运用RCEP贸易规则,首票从越南进口的新鲜榴莲受到不少国内客户好评。随着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公司今年和越南工厂签订了5000吨供货合同。未来我们有信心实现更大突破,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河口苏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说。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红河州与越南的边境贸易已从民间自发、零散的易货贸易,发展到边民互市、边境小额贸易、边境旅游、边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多元化边境贸易。如今,随着滇越铁路、昆河公路、蒙河高速公路、红河航运的陆续建成投入使用,红河州与越南搭建起互联互通的发展枢纽。

  “河口口岸恢复客运通关对于中越边民都是重大利好,既能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也可以积极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发挥河口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的重要作用。”河口瑶族自治县口岸办主任杨辉剑雄说。

  去年,红河州举办了首届中越经贸合作论坛,28家中越企业以视频签约方式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33.8亿元。在2023年中越(红河州)招商推介会上,中越双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完成贸易签约,总金额达10.3亿美元。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中越双方以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不断深化拓展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文旅融合携手共促开放高地

  华灯初上,河口街头彩灯汇集,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拉开帷幕,中越双方边民1000余人齐聚口岸体育中心,共庆春节到来。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缘相融、商缘相通。作为两国共同的节日,中国河口与越南老街自2017年起已成功互办4届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金平、绿春2个边境县及边境乡镇也与越南相关县、乡开展了文艺交流联欢活动、民族节庆活动,不断加深边民间的感情和友谊。

  1月8日,河口口岸全面恢复客运站通关。烟火气息重新升腾,双方发展脉搏正强劲跳动。

  红河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富,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越南老街(沙巴)、河内、海防也是不少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多年来,红河州与越南广泛开展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合作,开通跨境旅游直通车业务、“两国六目的地”黄金旅游线路等旅游产品,边境旅游业蓬勃发展。

  “我们将以中越跨境旅游恢复开通为契机,继续争取相关利好政策支持,在旅游人员通关便利化、跨境自驾游便利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加快河口边境旅游试验区和红河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开发跨境旅游新产品、培育新业态。”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伟说。

  老街省工贸厅厅长黄志贤坦言:“为进一步推动双方文化旅游合作,未来将积极探索跨境旅游发展方式,共同研究建设边境上的旅游试验区、文化交流中心,促使双方达成更多合作。”

  红河州提出,未来双方将在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线路开发、宣传推介等方面加强合作,深入开展跨境旅游精品线路开发,推动共建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打造更多更有吸引力、竞争力的跨境旅游产品,更好地惠及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就业增收。同时,依托于跨境滇越铁路特色交通体验,纵深发展中越边境旅游,向云南其他内陆县市延伸,共筑沿边开放高地。

  深化交流续写友好兄弟情谊

  中越两国睦邻友好,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山水相连的中越城市间合谋发展之策,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助推中国和越南成为守望互助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今年,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与城南沙巴市续签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未来双方将以苗绣产业为基础,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打造友好城市共赢发展新典范。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边境村与越南莱州孟谍县边境村签署建立友好村寨意向书,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八布乡哪灯村委会胖甲村与越南河江省官坝县义顺社岩脚村签署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

  随着友好合作关系陆续建立,中越城市间的“朋友圈”越扩越大。目前,红河州与老街省已缔结友好城市5对、友好村寨6对,举办的“跨国春晚”和“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红河的月亮”中越中秋诗歌朗诵会也已成为深受大众喜爱的中越文化交流品牌,不断彰显着中越传统友谊。

  红河州积极落实两国教育合作协定,红河学院一直把越南留学生教育工作作为国际化办学的重点,相继开展了汉语预科、学历教育、“2+2”联合培养、专升本、汉语文化学习等多种形式的留学生教育。“我是越中两国教育合作的受益者,希望未来两国青年继续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成为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红河学院越南籍教师何氏锦燕说。

  此外,在1月18日举行的云南省红河州与越南老街省、莱州省新闻工作交流活动上,中越双方围绕媒体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合力讲好互利互惠中越故事等议题进行互动交流。“此次交流活动将有助于加强传媒工作交流,为建设和平、友谊、稳定与发展的双边关系作贡献。”老街省通讯与传媒厅副厅长陈春慧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交流,构建切实有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共同宣传好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外交等领域的成果,引领双方携手共进。(记者 刘宇丹 饶勇 黄翘楚 朱海 文/图)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