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石屏:滇黄精变成真金 中药材助力振兴
来源:云南日报  |  2023-01-20 09:09:22

  原标题:石屏县:滇黄精变真金

红河石屏:滇黄精变真金_fororder_18e

筛选挑拣滇黄精

  时下,走进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龙武镇昌明村田间地头,村民们正挥舞锄头忙碌着。一块块色泽黄润、肉质肥大的滇黄精被挖出,装袋装车,运输销售,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龙武镇共种植滇黄精1970亩,今年可收获600亩,产量3600吨,产值达4320万元,黄精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近年来,龙武镇党委把万亩中药材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培育,引进红河全能种植有限公司建立黄精种植基地,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合作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和企业开展合作,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实现了黄精种植、销售一体化发展。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初步形成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群众增收新格局。昌明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流转土地,引导当地群众通过自主种植、基地务工等多种方式参与到黄精等中药材产业发展中。

  “我家种植黄精已经5年多了,种植了30亩,今年有7亩多成熟,仅此一项就可收入约56万元。订单式种植让我们只用专心种植、管理就能实现大丰收。”村民许家和开心地说。

  下一步,龙武镇将持续推进万亩中药材种植,健全壮大中药材产业链,提高中药材产业开发的水平和效益,助力乡村产业兴旺。(记者 刘宇丹 通讯员 庄玉 李佳佳)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