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绿色低碳为高质量发展强动力
来源:宁夏日报  |  2023-01-28 10:13:55

宁夏石嘴山:绿色低碳为高质量发展强动力_fororder_截屏2023-01-28 10.10.05

石嘴山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近日,走进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的无尘厂房内,可以生产纯度达99.9999999%的无水氢氟酸。追求“至纯”品质的背后,是该公司近年来强技术、谋转型,进行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的缩影。

  2022年,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邀请我国著名高难废水处理和环境污染物治理专家、欧洲自然科学院周春松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到厂考察,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积极探索氟石膏废渣综合利用方法,帮助企业解决工业固废循环利用领域问题,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展氟化盐尾气回收技术研发应用,多管齐下,逐步解决企业生产中的环保问题,不断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去年,海力电子、盈氟金和2家企业成功获批自治区级绿色工厂。截至目前,石嘴山高新区已累计创建各类绿色工厂10家,智能工厂3家,数字化车间4家,互联网+制造业、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11家。

  “近年来,石嘴山高新区秉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色改造’,坚持‘规划引领、配套支撑、项目选优、价值提升’的转型升级思路,在节能降碳、提质增效工作上成效显著。明确从加强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提升绿色生态环境、健全绿色发展Ⅳ机制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助力高新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走稳走实。”石嘴山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马军说。

  在项目招商方面,石嘴山高新区严把项目入口关,坚决杜绝“双高”项目落地,通过产业政策、能耗强度、亩均经济密度等多项评价指标对招商项目“问诊把脉”,运用节能改造、汰劣上优、能耗等量减量置换、加强节能管理等多种方式腾出能耗指标,拓展用能空间,保障全市重大转型项目新增用能需求。还从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后期跟踪服务、要素优化配置等方面,全程负责,真心服务。2022年,巴斯夫杉杉锂电池材料项目、青岛武晓绿电风机塔筒制造项目、宁夏旭樱新能源光伏材料等项目加速建设。

  近年来,石嘴山市大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围绕多元合金、电石化工等传统产业领域,深入开展工艺更新、流程再造、降低成本等方面改造,每年滚动实施100个工业技改项目,着力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建成杉杉能源、恒力生物、金晶科技、恒达纺织等一批好项目,增强了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记者 何耐江)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