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非遗上网 古文化焕发新生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29 15:04:19

  近年来,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不断创新探索网宣新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突破传统模式,将丽江文化之美、文化之新通过网络展现给更多人群,推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非遗上网 焕发新生机_fororder_1

古城区2023年春晚现场

  古城区不断将传统文化融入时尚元素,以契合人民群众精神层面日益增长新需求,2023年1月14日至18日开展的“首届古城区非遗文化周”由6个专项活动、3个主题活动组成,包含了春晚、非遗服饰秀、婚俗体验、文化打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在活动策划过程中,既充分考虑非遗文化现场魅力展示,又充分照顾网民在线感受非遗之美的新需求,春晚线上同步直播、非遗服饰秀双语直播、一店一味地图上网、活动电子消费券等方式,让整场活动不仅能线下体验,也能同步线上参与。

  古城区在首届非遗文化周活动中,突破传统“通稿”模式,在不同时间段,公布契合主题的全方位素材,由各网媒自选角度、自行编辑,从受众角度出发,撰写符合各自受众群体的报道文章。同时在活动中,春晚创新策划“民族元素和时尚力量结合”,邀请国内知名艺人参与;非遗服饰秀设计百余套与时俱进的改良版民族服饰,策划了一场以源起、绽放、融合为脉络的T台秀;出品了《春来》《纳西年味》等蕴含深意的优质宣传视频。

非遗上网 焕发新生机_fororder_2

非遗服饰秀现场

  古城区首届非遗文化周活动中“群英荟萃”的素材内容,不做统一要求,由各媒体自取自编,在各网络平台宣传。“备好菜碟任君选”模式充分发挥了网媒参与宣传的主动性、积极性,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此次活动各媒体在全网共发布560余条次稿件,获得点击(阅读、播放)量932.1万+;同时在Facebook和推特等外网平台推送;《春来》宣传视频登上学习强国总平台、人民日报云南频道、文旅头条等重要媒体首页;《纳西年味》视频被央视新闻采用。

  古城区一直以来持续探索网络助力线下工作,通过不断摸索、总结经验、改正进步,突破了“只管现场”的传统模式,走出了“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新路子。2022年古城区网络春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20万+;2023年古城区春晚、非遗服饰秀在云南台“七彩云端”,丽江热线、腾讯音乐现场LIVE等共10余个网络平台矩阵同步直播,各平台实时观看数据总和为340万+,创造了直播活动观看人数之最;微博话题#舍不得的丽江#全网阅读量超1.5亿+(增流7000万+)、#丽江古城非遗文化周#话题阅读量超7000万+,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创新方式向全国网友展现了丽江的非遗文化活力、非遗之美和非遗之新。

非遗上网 焕发新生机_fororder_3

非遗服饰秀现场

  古城区首届非遗文化周活动将非遗文化搬上网,不仅将原有的文化韵味之美充分展现,也让网民群众更愿意接受和了解非遗,从而深入了解非遗背后的丽江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古城区通过正确运用网络传播让非遗文化焕发出了新生机。(文/图 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