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贡山: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美好乡愁
来源:云南日报  |  2023-01-30 09:11:09

  原标题: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美好乡愁

怒江贡山: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美好乡愁_fororder_ef9

独龙江乡村新貌

怒江贡山: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美好乡愁_fororder_968

独龙江美丽庭院

  2022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坚持抓怒江大峡谷环境提升就是抓民生、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以拆棚、清乱、治污、控房、栽树为重点,开展了两轮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日攻坚”,打响一场全民参与、全域统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推动怒江农村环境大改善、农民卫生习惯大改变、村容村貌大提升,在青山绿水间建好乡村,留住乡愁。

  “美丽庭院”唤醒村庄活力

  冬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孔当村腊配村民小组村道两旁的木槽里花团锦簇,村民庭院里草绿花红,美丽整洁。“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建幸福家园”的条幅鲜红夺目。

  村民李忠华打扫完自家院子后,带上扫帚加入志愿服务队,帮助困难家庭清理院落,栽种花卉果木。

  “以前,家里的柴火、杂物到处摆放,又脏又乱。”李忠华说,乡里组织建设“美丽庭院”,他和家人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杂物、柴火分区置放,建了鹅卵石围栏,栽花种草,现在整个庭院看上去生机盎然。

  巴坡村村民王国光以江边的奇石、山上的花草等为原材料,打造“幸福不忘共产党”主题庭院。办客栈、开农家乐,已经成为巴坡村旅游打卡点,带动村里的旅游业繁荣发展。

  “以前,外地游客在这里逛一逛,吃顿饭就走了。现在,环境好了,卫生条件改善了,好多游客来了都选择住几天再回去。”王国光说。

  近年来,独龙江乡党委、政府着眼于全域旅游和长远发展,按照村寨地形地貌、各家庭院样式,发动群众砌围栏、种花草,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彻底改变乡村脏乱差状况,建设美丽宜居独龙江。

  独龙江如流动的翡翠绕着迪正当村。家家户户围栏上摆放的木槽花盆里种满了兰花和石斛,菜园里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

  “村前是独龙江,身后是林海雪山,青山绿水簇拥着小村庄,在这里,时间仿佛放慢了脚步。”上海游客王丽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来迪正当村旅游后的感受。

  就地取材、节俭适度打造“美丽庭院”的独龙江模式,如今已在怒江农村广泛推广。各族群众因地制宜美化庭院,房前屋后植树种花,213个绿美村庄和10206户“美丽庭院”,提升乡村颜值,唤醒村庄活力。

  “秀美乡村”守护绿水青山

  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村的乡间小道上,篱笆为伴,草木菁菁,鸟鸣随行。随意走进几户农家,花草庭院,满屋春光。

  持续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亚坪村彻底改变了过去晴天尘土飞、雨天泥水路、垃圾任意丢、污水随处流的旧貌。鹅卵石小路、木栈道、篱笆围栏、休闲亭、草果谷、清澈河水,让村寨焕然一新,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村庄美丽、村民富裕、环境优美、乡村振兴的典范。

  “村庄颜值高了,草果、茶叶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甜蜜。”亚坪村党总支书记肯里海说。

  2021年以来,怒江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融合推进,实施《怒江大峡谷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计划》,持之以恒引导农村群众养成自己家园自己爱、自己建、自己管的行为习惯,以红黑榜评选、积分兑换等形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参与热情,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2022年,怒江州在两轮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日攻坚”中,拆除影响人居环境的私搭乱建构筑物11343处23.78万平方米,新增90.54万株7.6万亩绿化美化面积;新建或改建厕所4555座,全面消除公厕建而不管、户厕建而不用的问题;乡镇(街道)驻地、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80%、60%以上,开工建设23个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完成4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引导村民拆违补绿、留白增绿,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利用荒山、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绿色发展底色更加亮丽。

  “幸福家园”留住美丽乡愁

  2022年12月24日,2023怒江傈僳“阔时”文化节“迎阔时·健康行”徒步比赛在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举行。游客沿河边木栈道徒步穿行密林,观鸟赏景、下田捉鱼,吃一顿高山农家菜,夜宿特色民宿,与朋友火塘夜话,度过一段惬意的旅程。

  “三河村山林变花园、农家变民宿、村寨变景区。这样的村寨,留住了诗意乡愁,才是幸福家园。”一位昆明游客这样感叹。

  “环境好了,生活才能更好。”三河村党总支书记唐才文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撬动乡村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发展。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怒江州各地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各级干部和党员带头干,引导群众修建花台、植树种花,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福贡县制定《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考核办法和细则》,探索出“罗比经验”“亚坪样板”“马吉米模式”等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典型经验。

  贡山县制定干部挂钩分片包保制度,统筹调动驻村工作队、农村党员、生态护林员、护边员等力量全面参与,形成召开一系列动员部署会和现场办公会、制定一个细化方案、组建一个指挥体系、明确一个身份职责、进行一轮宣传动员、解决一批专项资金、形成一套督查机制、建立一项奖惩机制等“八个一”工作法。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福坪村以庭院布局美、庭院绿化美、庭院居室美、庭院家风美、庭院特色美为创建目标,引导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打造美丽村寨。

  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12个村民小组均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小组长包网格制度,不断绿化、美化、亮化农村人居环境。

  2022年,怒江州打造了1个省级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乡镇、6个精品示范村,完成了59个州级美丽村庄、213个绿美村庄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转变。(记者 李寿华 文/图)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