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 迎来全方位发展机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2 10:38:00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 迎来全方位发展机遇_fororder_1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冠男):塞浦路斯是位于东地中海上的岛国,也是欧盟成员国之一。2022年是中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近日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潜力。未来,两国关系将迎来全方位的发展机遇。

  2021年11月30日,在中塞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刘彦涛大使表示,这是两国元首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和两国人民心愿共同作出的政治决定,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他介绍说,一年来,中塞关系发展呈现“新”亮点。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 迎来全方位发展机遇_fororder_2

  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举行2023年“温暖迎春”侨界春节招待会

  刘彦涛说:“一是政治互信经受住了新考验。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理解支持。中方一如既往地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为塞主持公道。塞方也在涉我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有力支持。

  二是务实合作取得了新拓展。去年前11个月,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47%,创历史新高。塞浦路斯连续五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两年参加进博会国家展,塞国宝级美食哈鲁米奶酪、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尾菊酒、地中海蓝色葡萄酒等高品质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同时,中石油液化天然气终端项目等重大合作项目推进顺利。两国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有了显著拓展。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 迎来全方位发展机遇_fororder_3

  2022年刘彦涛大使考察中石油塞浦路斯LNG终端项目

  三是民心相通达到了新高度。去年,在传统友好的基础上,两国相继举办了一系列规格高、辐射广、影响大的人文交流活动,使中塞友好成为两国人民的最大共识。我们举办了中塞友好故事征集活动,130多个鲜活的友好故事在两国人民间广为流传,凝聚了两国友好人人有责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我们还举办了第二届中塞青年论坛,促进了两国青年间的直接交流和相互理解,在两国青年心中深播了中塞世代友好的种子。”

  展望2023年,刘彦涛大使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继续勇毅前行、开拓进取,中塞关系也将全方位迎来崭新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

  刘彦涛表示:“一是有序恢复两国高层和各层级实体交往。今年2月,塞浦路斯将举行总统选举,新政府将上台执政。我们希望与塞方密切高层和各层级交往,保持塞对华政策连续性,确保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 迎来全方位发展机遇_fororder_4

  2021年刘彦涛大使出席塞中商会纪念中塞建交50周年研讨会并致辞

  二是全面推进中塞共建健康、绿色、创新、数字丝绸之路。健康领域,两国将续签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五年计划,进一步加强在卫生政策、临床医学、医疗科研、疾病预防与控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绿色领域,中石油液化天然气终端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每年将给塞带来15亿欧元的综合收益;哈电国际发电站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预计年内将开工;来自中国的150辆环保公交车今年2月将抵塞,持续助力塞绿色转型战略实施。

  创新领域,两国将积极落实《高等教育与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2022年-2026年)》,持续深化合作。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 迎来全方位发展机遇_fororder_5

  刘彦涛大使参观2021年度东地中海油气展览

  数字方面,华为将继续参与塞浦路斯5G移动专网等数字化建设。在华为的参与下,塞已连续2年获得“欧洲速度最快的移动互联网”称号,并将成为首个5G覆盖全部人口的欧盟国家。此外,华为“未来种子”奖学金项目和塞欧洲大学与闽江学院合办的数字经济学院运作良好,将助力塞培养更多数字人才。

  三是进一步拓展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中塞两国分别传承着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两大古老文明的相融互通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底色。塞浦路斯是欧盟内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这真切体现在两国人民的友谊之中。今年,我们将继续促进并举办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如第二届中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论坛、尼科西亚中国主题书展以及首届中塞友城论坛等,并进一步推动两国旅游合作。同时,第二所孔子学院也将在塞科技大学落户。这些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深化彼此友谊,让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紧。”

编辑:颜观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