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表示 2023年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2 22:28:5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宇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2022年我国外贸表现精彩,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展望2023年,中国外贸将持续加码,稳住出口贸易,合理扩大进口,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

  2022年,我国外贸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评价指出,我国外贸在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出口为代表,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他说:“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显著放缓,国际供应链格局也在加速重构,外贸发展环境是极其严峻的。2023年,我们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稳定出口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我们把尊重和激发贸易主体的创造力摆在突出位置,推进高水平开放,要让做外贸更简单、更便利、更有获得感。”

  李兴乾强调,将推动国内贸易展会全面恢复线下展,办好进博会、广交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一系列重点展会,扩大各国优质产品进口,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进一步发展,利用数字化手段挖掘贸易潜力,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1.2万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以美元计达到1891.3亿美元,增长8%,引资规模依然保持了世界前列。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在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看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巨大的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持续增强。“近期,多家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经济增长就意味着投资机遇,相关机构近期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外资企业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很有信心的。投资者有信心,这是我们做好外资工作的最大底气;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市场潜力持续释放。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中国的动力也会更足。”

  孟华婷指出,当前,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种不利因素仍在发酵。上个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跨国投资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但广大外国投资者仍有很强的意愿来华投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超大的规模市场、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人才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构成的引资综合优势在不断强化,广大外国投资者仍有很强的意愿来华投资。我们有信心继续做好2023年外资工作,推动吸收外资继续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更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