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个世界湿地日到来 中国湿地修复保护谱写新篇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2 16:22:2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郁):今天(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修复湿地”。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国再新增北京延庆野鸭湖、黑龙江大兴安岭九曲十八湾、江苏淮安白马湖等18处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82处;面积764.7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此外,我国国家湿地公园已增至900多处,并成为“国际湿地城市”最多的国家。中国正努力谱写湿地修复保护的新篇章。

  丹顶鹤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需要洁净而开阔的湿地环境作为栖息地。近日,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鸟爱好者杨斌观测到两个大的丹顶鹤觅食族群,令他惊喜不已。

  杨斌说:“我一直在拍摄丹顶鹤,前几年在这个地方能碰到一只两只,最多的时候碰到十只八只的丹顶鹤。但是这几年丹顶鹤明显增多了,就是今天(1月30日),我拍到了两个丹顶鹤团队,每个团队都在20只以上。”

  在云南,自2008年以来,滇池环湖生态带共恢复6.29万亩,其中湿地3.89万亩。暖阳洒在滇池边金红色的水杉树上,候鸟翩翩起舞,水鸟划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

  美丽生灵在湿地上栖息繁衍,见证了我国湿地保护持续发力的成果。如今,我国湿地面积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以全球4%的湿地,满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对湿地的需求。《湿地公约》秘书长穆松达·蒙巴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也对中国湿地修复保护情况予以高度赞赏,称成效“令人振奋”。

  蒙巴说: “中国在保护生态系统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中国已有一半以上的湿地处于某种形式的保护之下,要么是国家公园、要么是保护区,或是文化公园。因此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所发挥的引领作用。”

  随着全球人口越来越集中在城市,湿地起到给城市降温的重要生态作用。作为城市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全球现有的43个“国际湿地城市”,其中中国有13个,数量居全球第一。

  在国际湿地城市山东济宁,由微山湖及附近三个湖泊组成的“南四湖”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草甸型湖泊湿地、东亚—澳大利西亚和西太平洋迁飞区上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摄影爱好者赵迈常年在湿地周边拍摄,用镜头记录下了这里的可喜变化。

  赵迈表示:“这两年,微山湖湿地出现了数十种国家级保护动物,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和青头潜鸭。”

  近年来,湿地保护的中国智慧成为各国普遍关注的议题。世界水禽与湿地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莎拉·福勒表示,中国在湿地城市建设、相关法律保障等方面作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

  福勒说:“中国在支持湿地保护领域作出了杰出努力与工作。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从事该项事业。”

  世界保护区委员会南美洲区域副主席克劳迪奥·马雷蒂表示,中国在湿地保护方面已取得的成就及未来规划,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马雷蒂表示:“其他国家可以遵循中国的经验,能够在不破坏自然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同时也照顾到人类自身的福祉。”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湿地修复保护方面的重要举措频频出台:《湿地保护法》开始实施,确立了湿地保护管理顶层设计的 “四梁八柱” ;并提出建设湿地类型国家公园、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成立中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网络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保护监管处处长雷雪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组织开展全国的湿地(保护)分析,督促地方或者采取更多更合适的方式,去进行重要湿地的保护。将更多的重要湿地纳入到保护地的范畴。加强监管,来确保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编辑:颜观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