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社区连线举行“椿树杯”京剧艺术展演交流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2 16:27:32

京台社区连线举行“椿树杯”京剧艺术展演交流活动_fororder_111

  京台社区连线举行“椿树杯”京剧艺术展演交流活动(摄影 霍建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霍建阳、马晓叶):2月1日,“椿”华秋实二十载 京台携手谱新篇——两岸京剧艺术展演暨第二十届“椿树杯”颁奖典礼活动在北京西城区和台湾高雄市举行。来自西城区和高雄市的社区居民、戏剧名家、获奖票友等共计400多人参加了交流展演活动。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陈朝晖在致辞中表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自2003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椿树杯”社区京剧票友大赛已成功举办二十届,成为西城区打造“京剧艺术发祥地”和京台基层交流活动的重要文化品牌。多年来,西城区一直与高雄各领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互动,欢迎台湾同胞来北京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北京市和西城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传递更多美好的声音。

京台社区连线举行“椿树杯”京剧艺术展演交流活动_fororder_222

  第二十届“椿树杯”获奖者与嘉宾合影 (摄影 霍建阳)

  高雄市议员陈丽娜在致辞中说,京剧艺术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受到京台两地人民的喜爱。今天的戏曲文化交流展演,体现了两岸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底蕴,引发了大家共同的情感共鸣。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到北京拜访好朋友,也希望北京的朋友可以来台湾做面对面的交流。

  “这次能够跟台湾的同胞们一起连线参加活动,觉得很有意义。” 本届“椿树杯”一等奖获得者张玉平对记者说,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喜爱京剧的心是一样的,大家的宗旨都是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京剧艺术,希望有机会能够去台湾,和海峡对岸的同胞一起面对面唱京剧。

京台社区连线举行“椿树杯”京剧艺术展演交流活动_fororder_333

  展演活动现场(摄影 霍建阳)

  活动展演现场,《定军山》《贵妃醉酒》《红灯记》《沙家浜》等一段段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依次上演,由宋庆龄和平天使艺术团——京昆表演团带来的少儿京剧联唱,展现了一代代京剧传统艺术继承人的朝气和力量。来自高雄的戏曲票友们精心准备了《野猪林大雪飘》、歌仔戏《定情》等节目,收获了两岸观众的阵阵喝彩声。

  据了解,本届“椿树杯” 邀请京剧著名演员、专家和学者组成大赛的评审团,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内的五类奖项。其中,本届赛事专门为少儿选手设立了“椿苗奖”,旨在吸引热爱戏曲艺术的青少年积极参与,鼓励新一代国粹艺术的薪火传承之心。

  据介绍,多年来,北京市西城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了一系列对台文化交流品牌,如陶然亭地书邀请赛、什刹海龙舟节、广内空竹文化节、月坛太极拳文化交流活动等,得到京台两地民众的广泛好评和积极参与,让两地居民从多领域、多角度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情谊相融。

编辑:颜观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