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海外追梦人)沙特未来新城中方建设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愿景” 创造海湾奇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3 18:36:08

(新春走基层·海外追梦人)沙特未来新城中方建设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愿景” 创造海湾奇迹_fororder_1

李白在项目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超):在沙特阿拉伯,一座未来新城正在建设中。这是沙特政府近年来所提出的“2030愿景”规划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湾地区近年来最引人关注的新城项目之一。这一新城毗邻红海和亚喀巴湾,靠近红海和苏伊士运河所组成的海上贸易黄金航线。沙特希望在这一新城中重点发展新能源与水、生物科技、食品、先进制造业和娱乐业等九大行业,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线性城市”项目。按照规划,这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庞大城市将是一个没有任何汽车或道路的智能城市,地下有两层结构用于基础设施和交通,而这些地下结构得以陆续开展的关键——隧道项目正是由中国企业所承建的。

  李白是中国铁建未来新城隧道支洞项目西区经理。过去的一年中,他先后参与包括未来新城在内的海湾地区两个“世纪工程”的建设工作。

  1月份的沙特北部,虽然最高气温可以达到十七八摄氏度,但由于沙漠腹地昼夜温差大,加上时常刮着六七级大风,李白在室内也穿着挺厚的工作服。对于目前正在开展的“未来新城”隧道项目,李白介绍说:“未来新城可以说是沙特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里最重要的一个工程。这个新城规划占地2.65万平方公里,听起来感觉不是很大,但是总投资额达到了5000亿美元。而我们现在所在的隧道支洞项目,则是未来新城整个交通系统的最基础部分。我们这个项目共设计6条隧道支洞,总长约9.48公里,自2021年10月首次爆破以来,我们已经累计完成隧道开挖2600余延米。”

(新春走基层·海外追梦人)沙特未来新城中方建设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愿景” 创造海湾奇迹_fororder_2

李白(右三)现场讲解安全注意事项

  说起来只有短短的几句话,背后却隐藏着李白和他的同事们一年多的艰辛。首先就是恶劣的施工环境。茫茫黄沙之中,人员稀少、酷热荒凉是这里的常态。李白会在岗前安全培训中反复向新员工强调说:“不要独自外出,不要到经常没人去的地方,手机保持畅通,夜间不要在暗淡的光线下作业,作业前检查作业左右环境,充分休息带足水,不要带病作业,车辆慢行要带有备胎。”

  由于未来新城项目靠近沙特、约旦和埃及三国边境地区,地处沙漠腹地,资源调配存在严重困难,很多施工器械和物料都要从沙特境内的利雅得、达曼、吉达等大城市采购或调拨,国外进口的物资设备也需停靠上千公里之外的吉达港口,长途陆路运输距离对于项目的后勤保障来说是个巨大的难点。为了沙特朋友们的梦想能够早一天实现,李白把项目指挥部从距离项目现场200多公里的驻地前移,并在项目上建立24小时调度值班制度,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减少过程中的时间浪费。

(新春走基层·海外追梦人)沙特未来新城中方建设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愿景” 创造海湾奇迹_fororder_3

李白检查设备安全情况

  按照规划,隧道项目总共有6个施工洞口,洞口之间的距离普遍超过6公里,戈壁沙漠中的6公里绝非普通的城市或者乡村可比。施工点分散,管理空间跨度大,还要充分考虑不同洞口的协调,才能保证每个洞口的施工都能顺利进行。此外,为了节约施工时间,李白带领项目技术团队夜以继日,对13项工序进行逐项理论推演,持续探寻可以挤压的循环时间,有效将隧道单循环作业时间从最早的48小时甚至更长,在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压实到20小时至25小时之间,单循环作业时间减半。李白说,大家心里都有股劲:“别人能做的事情,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快,更好。”

(新春走基层·海外追梦人)沙特未来新城中方建设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愿景” 创造海湾奇迹_fororder_4

李白在项目安全承诺墙上签字

  海外工作十几年,未来新城隧道支线仅仅是李白为之付出的项目之一。就在投入这个“超级工程”之前,他还完成了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的建设。作为这个卡塔尔“零号工程”的总工程师,虽然项目竣工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李白想起来还是感觉恍如昨日。他回忆说:“在整个卢赛尔体育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汇聚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110家企业、7000多名中外建设者,历经了2118天的艰苦施工。我记得卡塔尔有位高级官员曾经当着我们的面说,中国企业用卢赛尔体育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新春走基层·海外追梦人)沙特未来新城中方建设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愿景” 创造海湾奇迹_fororder_5

李白(图右)询问外籍员工生活情况

  收获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现场的同事告诉总台记者,李白的吃苦耐劳在所有的中方和外方员工眼中都是有目共睹的。在项目现场,“忙”是大家的常态,而“特别忙”就是李白的工作常态。奔波于几个现场之间,李白每天至少要走两万五千步以上,鞋子都穿坏了三双,而今年春节,他又放弃了回国陪家人过年的机会。

(新春走基层·海外追梦人)沙特未来新城中方建设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愿景” 创造海湾奇迹_fororder_6

李白组织在隧道项目现场的职工参加春节活动

  李白说,过去的一年中,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作为一个老球迷,没能有机会到亲自参与建设的卢塞尔体育场观看一场世界杯比赛,甚至在世界杯决赛直播时自己都还在项目上加班。但欣慰的是,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更多海湾国家的人认识了中国企业,更信任中国企业,如果可以,自己愿意继续努力,为创造见证中国和海湾国家友谊的更多奇迹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我的团队中,我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We Are One Team,就是我们一定要互相倾听、耐心理解才能赢得信任,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团队。每当当地人知道我们建造了卢赛尔体育场,我们在建设未来新城的时候,总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这就是我们高兴的事情。”

编辑:杨玉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