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非凡的冬奥遗产助力“一起向未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5 04:57:4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今年的2月4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的日子。按照国际奥委会的倡议,在今年2月到3月期间,北京市携手河北省联合举办了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主题是“非凡冬奥会,一起向未来”。4日晚上,系列活动在北京首钢冰球馆举行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过视频祝福中国人民新春快乐,并充分肯定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巴赫还说,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带动下,冬奥遗产已经开始惠及民众:“所有奥运场馆都已面向公众开放。北京冬奥会在诸多领域树立新标,例如,展现创新绿色科技、普及健康积极生活方式、发展冰雪运动产业等。珍贵的冬奥遗产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系列活动正是冬奥遗产的充分展示。活动共由8项主题活动组成,包括“辉煌冬奥”主题展览、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群众性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大集市、北京冬奥精神巡展边疆青少年冬奥梦想营以及纪念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活动等内容。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就是冬奥会时的“冰立方”,在活动期间会举办“冬奥一周年,情满冰立方”、冰迷欢享季等多项活动。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吴念说,去年4月他们将冬奥冰壶场馆原貌向公众开放后,感受到了大家对双奥场馆的热情:“(去年)4月16日到5月1日,大约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就接待了2万多人次的北京市民,热情非常高涨,每天有三、四千名市民来到场馆感受冬奥文化,体验冰壶运动。今年的春节期间,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待了3万多游客。”

  作为冬奥会大跳台赛场所在地,北京的石景山区也受益于冬奥遗产。石景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先侠说:“首钢园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焕然一新,为后续石景山区的产业发展更新改造出了100多万平米的空间载体。我们隔壁的冬奥公园,山环水绕,工业遗存和冬奥遗产交相辉映,既是改善环境健康的绿肺,又是市民健身休闲的乐土。”

  不过,还不止如此。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奥促中心主任付晓辉表示,他们的职责就是负责后冬奥时期冬奥遗产的各项工作,除了推进北京奥运博物馆的建设、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之间的联系、利用好奥运城市联盟加强对外交流之外,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付晓辉说:“我们将依托奥促会、奥运基金会,还有相关的高校研究机构,北京冬奥会各专家委员会,依托两届奥运会锻炼培养高水平专业化人才,梳理归纳总结大型赛事和活动的组织运行规范和管理经验,深入开展奥运遗产传承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互研究,建立并活化奥运会知识传承的体系,建设高端智库,为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及活动筹办及遗产的传承贡献北京的智慧。”

  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设也是重要的冬奥遗产项目。而在活动期间,张家口不但在跳台滑雪赛场“雪如意”举办了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的开幕式,还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比赛将在冬奥会的器材和技术官员的支持下举办。

  著名运动员徐梦桃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项目金牌,实现了人生梦想。今年,她在很多雪场里见证了冬奥遗产激励更多人实现梦想的可能。徐梦桃说:“我在松花湖滑(雪),夜场就有1000多人,场面特别的热闹!我非常开心,真的是冰雪逢盛世!包括场馆的再次利用,包括北京冬奥会的精神文化,这种传承非常重要。就我个人来说的话,我会更多的去实干。我自己要更加热爱滑雪运动,然后去感染身边的人。”

编辑:韩基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