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夜故事” 火热闹元宵
来源:湖南日报  |  2023-02-06 11:18:22

宜章“夜故事” 火热闹元宵_fororder_1

  2月5日晚,宜章县一六镇人山人海,“夜故事”巡游为元宵节增添了热闹气氛。

宜章“夜故事” 火热闹元宵_fororder_2

  夜故事《步步高升》 中“芝麻官”被翘杆高高举起,让人惊叹不已。

宜章“夜故事” 火热闹元宵_fororder_3

  参加巡游的演员化妆后的造型。

宜章“夜故事” 火热闹元宵_fororder_4

  2月5日下午,参加“夜故事”巡游的小演员在整理服装造型。

宜章“夜故事” 火热闹元宵_fororder_5

  “夜故事”巡游现场,围观的群众开心不已。

宜章“夜故事” 火热闹元宵_fororder_6

  传统民俗节目,引来观众阵阵叫好。

  2月5日晚,在湘粤交界的宜章县一六镇,宜章“夜故事”巡游活动精彩上演,巡游队伍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了欢乐的海洋,不仅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观演,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此次“夜故事”巡游活动由一六镇17个村1个社区和1个学校自发组织,共精选了19台“夜故事”,参演人员达600余人。

  宜章“夜故事” 也叫“抬故事”,故事、火把、锣鼓钹,为其“三大件”,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2011年5月,宜章“夜故事”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夜故事”活动时间一般在每年的大年初一至元宵节期间,元宵节达到高潮。其形式是将戏剧人物、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定格于一个抬桌上,并对定格的人物进行装扮、渲染,然后由两人或四人抬着巡游;也有用马、轿、车和徒步行走装扮的“走故事”,边走边表演,妙趣横生。因“夜故事”讲究轻、灵、便、趣,所以故事的参演人员大多是孩童。(图/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吕继勇 邓加亮)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