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 市场反应热烈 预计年中迎来快速回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7 08:46:4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出的通知,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首批试点恢复的国家有泰国、马尔代夫、新加坡、阿联酋、埃及、肯尼亚、俄罗斯、瑞士、新西兰、阿根廷等20个国家。在此利好消息下,市场反应如何?能否为回暖的旅游市场“再添一把火”?

  “1月20日文旅部发出政策通知之后第一个小时,我们20个目的地100余条产品(信息)都已经完全上线了。”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的这番话,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行业对这一利好消息的积极反应。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近3800亿元,旅游业的“开门红”让从业者对出境游的逐步复苏充满期待。徐晓磊说:“经过春节这么一个长假的测试,我们整体上认为市场的热情是非常高的。从我们上线产品的预定预售情况来看,我们预计2月6号以后,陆续就会出现几乎覆盖所有目的地的首发团,预示着市场得到了迅速恢复,这一块基本上是达到我们预期的。”

  实际上,春节前后,已有不少中国公民通过自由行的方式实现了出境游,多国政府也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欢迎活动来迎接中国游客。比如马尔代夫政府特意安排消防车在飞机两侧喷射巨型水柱,以水门礼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柬埔寨、菲律宾、泰国等国政府官员到机场欢迎中国游客并赠送小礼物。菲律宾旅游部长弗拉斯科表示:“我们期待更多中国游客的到来,中国游客的到来将极大帮助菲律宾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我们不光希望恢复疫情前的游客接待数量,还期待有进一步的突破。我也相信菲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让2023年的旅游市场进一步改善。”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跨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以上。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东南亚目的地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携程公关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说,携程出境团体游的首发团也是以相对温暖的东南亚国家目的地为主。陈理楠说:“最早的是到泰国的一个目的地。从年龄层次来看,八零后、九零后年轻人是第一批早鸟团队的主力人群,他们有的是带孩子,有的是带父母,成为出境游的先锋团队。从报名情况来看符合我们的预期,虽然首发团队这几百条线路并没有完全爆满,但也有一定的人去试水。因为春节小长假刚过,大家的时间未必那么充裕,冬天并没有完全过去,所以团队游人群更多的是第一批早鸟试水的先行者为主。”

  陈理楠认为,出境游市场恢复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全年看,出境游市场潜力可能将在今年“五一”和暑期迎来更为强烈的释放,“从节点上来看,尤其是在3月春暖花开以后,第一个小长假是五一,再接下来的暑假,这两个时间节点会是一个集中的爆发期。一方面大家有了时间,另一方面天气不再寒冷了,变得更加舒适了。”

  除了距离较近的东南亚国家,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的首批国家中,距中国相对遥远的肯尼亚,也感受到了旅游市场春回的暖意。肯尼亚龙人旅游公司总经理谢彭玲告诉记者:“我现在接手的团就有很多,都是超长的、超大的团,感觉势头是非常好的。我整个一月份是非常忙的,我们本来过年是要休假的,(现在)就完全没有休假,特别忙,每天都一堆的报价。现在我们人手是明显不够的,所以现在得快马加鞭地招人。”

  在感受到市场暖意的同时,出境游行业的从业者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市场的恢复是个长期而渐进的过程,需要整个产业链上的从业者一起努力。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作为企业来讲,我们会采取一个进取、务实、理性的姿态去准备市场的恢复。我们不仅要强化自身的服务建设,同时要帮助目的地的接待机构尽快提升服务能力。”

编辑:吕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