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甘州:以实干为笔 勾画快速发展的蓝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  2023-02-22 09:44:20

【张掖】张掖甘州:以实干为笔 勾画快速发展的蓝图_fororder_111

  “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谈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鑫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2013年底,速展村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王鑫当选支部书记,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他知民情、访民意、聚民心,从田间地头到乡野农舍,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推动了村内一项项民生事业开展,趟出了一条村富民强的振兴之路。

  美环境 群众心里的“园林书记”

  “从乡土凋敝、地脊人贫的土阶茅屋到如今小桥流水、如梦如幻的美丽新村,5年前大家不敢想象的事情,我们做到了!”

  对王鑫来说,2018年以来的每一个日夜,都充满了汗水和喜悦。回看5年前的速展村,全村80%是七八十年代修建的泥土平房,乡村小路坑坑洼洼,家家户户的炕烟炉烟笼罩着整个村庄,呈现出一片“脏、乱、差”的景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路过速展村的外地游客对这里的第一印象。虽是事实,但却成为了王鑫的心病,他把这当成一种动力,暗暗下定决心,要让速展村有变化,有大变化。

  此后,王鑫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埋头苦干,把机遇变成项目,把项目转化为高质量的发展,谋划确定了“强化党建引领、实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产业、深化乡村治理”的发展思路。2018年,村党支部在王鑫的带领下,紧抓机遇,利用区委一号文件的政策红利和各项项目资金政策,积极动员全村拆旧房、建新房,创造了5天5夜拆除139院老旧房屋和征收147亩土地的拆迁征地佳话,牵头建成了占地147亩、内含新中式房屋108套、文化广场2座,并高标准配套各类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娱乐休闲设施的速展村特色街区,用苦干、快干、实干的作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张掖】张掖甘州:以实干为笔 勾画快速发展的蓝图_fororder_222

  “破旧的小平房住了一辈子了,我原以为这样的日子就过到头了。搬进新家3年了,谁能想到,现在我还能住在这么好的房子里!”四社村民王立荣感叹到。

  走进如今的速展村特色街区,古朴民居错落有致,蔬菜大棚成行连片,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周边的特色采摘园繁茂吐翠、特色餐饮红红火火、雅优民宿静待客来……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带队伍 群众心里的“牧羊书记”

  村子美了,如何让村里的经济活起来,让群众都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成为了王鑫和村干部们面临的新问题。思来想去,王鑫打算发挥在外能人的引领作用,他积极探索乡贤能人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法,采用一对一结对联系的工作机制,鼓励引导在外发展能人回村投资创业。孙金成就是受到王鑫感召的能人之一。

  有了支部书记的大力支持,在青海从事餐饮的孙金成便收拾包袱回到家乡开起了餐馆。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店内的大盘鸡、炒炮等招牌菜广受顾客好评。“除了餐饮外,我们后院还提供民宿,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的感觉可太好了,这多亏了村上的帮助和支持。”孙金成说。

  “乡村要发展,必须靠人才,我这个村书记,要把你们放在手心里才行。”王鑫充分挖掘致富能手、种养大户、退伍军人、党员代表和大中专毕业生等人才,采取“内培+外训”方式培育致富能人46名,将10名党员致富能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历练,建强人才培训“加油站”。

  王鑫不仅重视在外能人,对本村的“田秀才”“土专家”也高度重视。今年54岁的党员孙培山,是村里的林果种植大户,丰富的种植经验和技术让王鑫“眼馋不已”,多次上门请教探讨,取经回来的成果再结合自己的种植经验,王鑫将所学之术及时传授给其他村民。在王鑫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速展村发展林果种植户增至26户,种植规模达500余亩。

  2019年,王鑫联合沿线三关村、甘浚村、小泉村、祁连村组建成立速展中心村党委,产业发展由单一分散向集群聚合化转变,开启了党建富民、集体增收、群众共富新征程。在王鑫的带领下,速展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五星级标准化党支部”。

【张掖】张掖甘州:以实干为笔 勾画快速发展的蓝图_fororder_333

  抓产业 群众心里的“带富书记”

  振兴乡村,不仅要有宜居的环境、发展的人才,更要有支柱的产业,让“一时美”成为“长久美”。

  为了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王鑫带着“两委”班子成员们四处取经,哪里有发展的路子就往哪里跑。抓项目、找投资,修建了高效智能日光温室238座,配套建设管理房、蓄水池、水肥一体化等基础设施,自此“南果北种”开启特色产业新思路,不断丰富群众的“果盘子”,充实群众的“钱袋子”。

  “王书记,我想承包两个大棚种草莓和蔬菜。”村民王维成听说村里的日光温室大棚效益不错,便打起了增收的算盘。经过三年的发展,王维成的草莓棚远近闻名,棚里绿叶下一颗颗鲜红的草莓半遮半掩,鲜红诱人,芳香扑鼻,王维成的日子也像这草莓格外红。

  “柴扉亮眼眸,宿集客争游。小院诗书雅,长街稼务稠。农耕民俗古,商铺市臻修。一览身心醉,物弥情自悠。”这是游客为2022年新打造的网红景点“西遇·宿集”所作的诗篇。自营业以来,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感受“大漠孤烟直”的西域风情 ,体验“龙门飞甲”般客栈民宿。

  近年来,在王鑫和村干部的努力下,速展村先后建成了占地面积9.8万平方米、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速展街区和西域风情特色的“西遇·宿集”文旅综合体项目,配套建设集乡村记忆博物馆、农产品展销馆和高端民宿房屋,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带动周边农户增收800万元,集体收入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推行‘中心村党委+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模式,落实产业项目、土地流转、乡村旅游等八项增收举措,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坦。”对于未来的发展,王鑫也早在心里画下了一张蓝图。

  “既然当了支部书记,就要把老百姓的需求装在心里。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你把他放在心里,他自然信任你。”回想在任的这3000多个日子,王鑫说他每天过的都很充实,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是对他最大的回报。

  中国甘肃网通讯员 田美玲 图/文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