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6 17:18:28

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战略支撑_fororder_万步炎(动态-新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李琴):“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而高等教育在教育系统中处于最高层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海牛”科研团队负责人万步炎就如何加快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建议。

  万步炎认为,教育、科技、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对此,他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在政策、经费、项目等方面持续加大对中西部高校及财政困难省份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高等教育经费逐步过渡到全国统筹。二是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引入竞争,拒绝“躺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是统筹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评价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尤其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科学合理、导向明确的科研成果与人才评价体系。

  针对高校在专业设置、教学内容、科研选题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与社会脱节的现象,万步炎建议,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促进高等教育体系与产业体系、社会体系、科技体系有效对接,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发展闭环。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