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康县望关镇:创特色树品牌 “三个共同”促振兴
来源:中国甘肃网  |  2023-03-10 09:10:24

  原标题:康县望关镇:创特色树品牌 “三个共同”促振兴

陇南康县望关镇:创特色树品牌 “三个共同”促振兴_fororder_1

早春的康县望关镇浅绿阡陌,蔚然深秀

  春风料峭,乍暖还寒。日前,康县望关镇贯上村的生态文明小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男女老幼齐聚一堂庆丰收,话发展,谋振兴。

  集体经济的壮大,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今天虽然有点冷,但我感觉很暖和。我们村上有钱了,我也跟上分红沾光。”今年61岁的望关镇贯上村村民蒲朋升激动地说,“我是‘支持公益事业光荣户’,更是环境卫生的守护者,现在已养成随手随地清理垃圾的习惯,更见不得(不能容忍)别人乱扔垃圾破坏我们的美丽家园。”

  该镇贯上村地处国道345两旁,距国家4A级景区花桥村仅有4公里,交通便利,人流量大,村上自办榨油坊成产的“贯香园”菜籽油销售较好,村集体有了收入,乡亲们享受了红利,日子更有了盼头、奔头。

  就这次分红来说,该村用了2个多月时间,仅菜籽油净赚10000多元,给群众奖励分红后,剩余资金转入村级集体经济。

陇南康县望关镇:创特色树品牌 “三个共同”促振兴_fororder_2

康县望关镇干群一起在花芸豆试验田里进行管护作业

  农业产业化,才能使更多的村民腰包鼓起来。“去年,我们贯上村的‘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创新刚刚起步,就成立了电子元件厂、榨油坊,有效地解决了‘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使得她们在照顾老人和小孩的同时,也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康苏高兴地说,“今年我们已种植了400多亩油菜,打算再点种300亩油葵,5月份油菜花盛开的时候筹备举办油菜花节,进一步推介我们的‘贯香园’菜籽油和乡村旅游。”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康县望关镇贯上村在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的基础上,立足村情实际,通过领办实体、集约化发展产业、撂荒地耕种、农资购销、农特产品加工销售、农机具租赁、劳务派遣、承揽小工程等多种途径,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方式多元化、产业发展多元化的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同是“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创新示范村的该镇沈湾村,以阵地建设为主,突出党群“服务+”功能,创新性地将村民议事大厅打造成有温度的“会客厅”,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切实提升村级党建引领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文化内涵,增强村民的归属感,更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实现了村民有事“快响应”,服务村民“零距离”。

  农村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农村工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我们村的‘党建客厅’就是一种创新开放的新型治理模式,在实现活动场所共用、党建资源共享,能更好地凝聚党群力量,促进共同提高的同时,引领群众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暖人心、美村庄、红党旗。”该镇沈湾村党支部书记苟龙军说,“今年,我们村在‘共同管理’的基础上,还要大力发展适合本村特点的特色产业,村上的合作社采取保底收购农户农产品的利益联结方式,降低农户发展风险;并利用流转的55亩土地发展30个蔬菜大棚,以此增加村集体和老百姓的收入。”

  康县望关镇沈湾村已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了奖励激励机制,深化了村民自治实践,激活了乡村管理内生动力,最大限度调动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卫生保洁、设施维护、村内事务、关爱服务的积极性,形成了“村庄建设人人参与、大事小事有人管理、户户享受振兴红利”的乡村发展新模式。该镇没有仅盯“示范村”的创建,而是立足实际,放眼全镇话发展、谋振兴。地处该镇高半山的乱石村村,去年的特色产业发展也是多彩缤纷,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有底气、有热气,更有力量和后劲。

  农民富,农村就能美。“我们乱石山村张康花家去年就摘了400多斤花椒,收入了2万多元。据不完全统计,我们村的花椒种植大户就有50多家,产量都在400斤以上。”该镇乱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宝贵自信地说,“我们虽然是‘山上人’,但抓生产谋发展的信心满满力量十足,现已种植的350多亩小麦和马上就要播种的150多亩花芸豆,将会成为全镇传统农业发展的榜样。”

  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示范引领,全面开花。去年以来,康县望关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共建共治共享”,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发展,致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新“途径”,不仅创建了沈湾村和贯上村2个“三个共同”促振兴示范村,而且全镇各村的发展都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乡亲们满足感、幸福感满满。

陇南康县望关镇:创特色树品牌 “三个共同”促振兴_fororder_3

康县望关镇镇村志愿者帮助群众抢收花椒

  就“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创新方面,该镇镇长李耀文介绍道,“‘三个共同’促振兴是指以‘共同管理,共同提高和共同发展’为抓手全面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在共同管理方面,我们镇贯彻‘自己的事自已管’原则,完善落实网格化管理、平安村庄建设、公益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家乡建设。在共同提高方面,贯彻‘麻烦事辖区条块结合管’原则,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一条线,参与方为‘经’、效益率为‘纬’,以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推行村级管理四级网格包抓机制,发挥全村群众优势特长,一体化推进疫情防控、村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卫生清洁评比、产业发展、关爱服务等工作。”

  多层面谋发展,多渠道增收入。该镇人大主席、贯上村包抓领导葸俊恒补充介绍,在共同发展方面,望关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电子元件加工工厂,增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低收入群体近百人;并组建了劳务队,组织能工巧匠以“以工代赈”的方式实施村内基础设施的维修工作;两个示范村的加工销售、农机具租赁等收益都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和乡亲们的收入。

  据介绍,该镇通过积极整合各村村内特色资源,采用“合作社+能人大户”模式,延伸“村企联合”“村群联合”模式,扩大特色种养业规模,并实行收、加、包、销等一站式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实现多方经济共赢。截止去年年底,该镇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就占全镇行政村的73%。

  “‘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创新示范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望关镇立足实际,科学确定创建内容,抓示范、创特色、树品牌,贯上村和沈湾村已成为全镇学习的标兵。今年,我们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在持续推动‘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创新上,狠下功夫,认真筹划,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共同受益,全面调动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更有效地提升乡村综合治理能力,最大可能地激发乡村内部活力,实现业兴、人富、村美。”康县望关镇党委书记卯炜说。

  通讯员 焦杨红 图/文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