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5周年 亚吉铁路诠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3-03-10 20:58:32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亚吉铁路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迎来了开通运营5周年。五年来,亚吉铁路发送旅客数量持续提升,运输收入保持着年均35%以上的高速增长,生动诠释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

运营5周年 亚吉铁路诠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

  总台记者 吴婷:在我身后这条路的尽头就是亚吉铁路英多得货场。大家能看到在货场外面的这条马路上,已经停靠了许多货车,这些货车上运载的集装箱都将通过亚吉铁路运往吉布提港。

  费利蒙是埃塞俄比亚一家进出口公司的经营者,从亚吉铁路开始商业运营时便将公司的货物从公路运输转为了铁路运输。亚吉铁路带来的高效和便捷让他深有感触。

运营5周年 亚吉铁路诠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

  埃塞俄比亚进出口公司经营者 费利蒙:公路运输会经过非常多的关卡,常常造成货物延误。(到吉布提港)要走上五、六天,但是通过铁路只需要一天半。而且公路运输成本更高,而亚吉铁路的成本只有公路的一半。

  作为东非地区的交通大动脉,亚吉铁路连接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被誉为埃塞俄比亚的运输生命线和“新时期的坦赞铁路”。这条由中国土木和中铁二局联合承建并运营的铁路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运营5周年 亚吉铁路诠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

  中国土木董事长 刘为民: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旗舰项目,也是我们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的电气化铁路,按照中国标准进行建设。这条铁路包含了我们中国的设计、咨询、建造、装备和中国的运营管理。运营五年来,应该说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正式运营的五年里,亚吉铁路开行旅客列车1802列,旅客发送量近53万人次;开行货物列车6179列,货物发送量约743万吨,运营收入合计约9.8亿元人民币。亚吉铁路还开设了粮食专列、化肥专列、冷藏运输专列、小汽车专列、无轨车站、便民列车等,紧密贴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运营5周年 亚吉铁路诠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

  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 艾哈迈德·希德:这条铁路是一项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它跨越了埃塞俄比亚的许多城市和地区,将埃塞俄比亚与邻国吉布提相连。铁路沿途有众多支线,通往港口设施、石油库、工业园、物流园等位置。对于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市的整条走廊的发展至关重要。亚吉铁路在埃塞俄比亚工业化转型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编辑:杨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