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中国外交何以勇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11 12:33:28

  近日,“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举办专题活动,解读秦刚外长记者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出席活动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与狼共舞”   自信是我们的外交姿态

  秦刚外长在回应所谓“战狼外交”的问题时说,中国外交有足够的厚道与善意,但当豺狼挡道、恶狼来袭,中国的外交官必须“与狼共舞”,保家卫国。

  “与狼共舞”需要当下的中国展现一种怎样的外交姿态?王文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自信。所谓自信,一方面要平等看待每一个国家,另一方面要坚定地捍卫自身利益。中国外交这些年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地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无论在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新疆问题、西藏问题、意识形态问题上,还是回应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战、科技战、学术战、舆论战,都成功地应对了外部各方面的打压,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而这跟中国目前的自信是密切相关的。

  他还强调,不必过于介怀外部给我们施加的一些话语话术,西方给我们扣了一些“帽子”,扣多了,这“帽子”恐怕也就越来越廉价了。关键要在乎的是,我们对外的行为是不是有助于维护本国利益,是不是有助于推动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是不是有助于国际体系的改革和积极向上的趋势。可以从这三个方面衡量我们对外的姿态是否适当。

  面对“美式碰瓷 ”  做好自己的事更重要

  中美关系向何处去,国际社会极为关心。秦刚外长在回答“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指出,美方声称要“竞赢”中国但不寻求冲突。但实际上,美方的所谓“竞争”,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压,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中国从来没有用输赢来定义过中美关系。中方始终强调的是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王文表示,中国的发展从来就不以和美国比拼为目标,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以满足本国民众对生活的更美好需求为目标的。

  美国处心积虑打压中国,竭力营造出“中国威胁”感。王文指出,这其实是一种“美式碰瓷”。此外,美国反复炒作“中国威胁论”也透露出一种 “美式焦虑”——没有自信,害怕失去;对于方方面面的变化,畏首畏尾;对于他人的超越,自怨自艾。美国没有力量阻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时候,中国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经济增长得更好,社会和谐度更好,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更好,生产要素流动得更快,人和人的交往更加融洽,每一个城市的环境更美,制造业产品越来越优质……只要把这些事情做得很好,试问哪一个外部力量能够阻止中国的发展?所以我们还是要有更多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

编辑:毛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