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院校联动育新苗 携手共护母亲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1 14:12:46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3月20日,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联合开展“院校联动育新苗,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活动。在石淙镇团委和政协工作联络组的指导下,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二十余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与石淙镇的五十余名中小学生,在石淙镇的母亲河——太嘉河流域,通过水质检测、观《水法》展、共绘母亲河等环节,以实地调查、宣传教育、环保实践等多种形式,践行院校联动、探索协同护河新模式,为打造绿色石淙、建设美丽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浙江南浔:院校联动育新苗 携手共护母亲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0174647

活动现场  摄影  沈勇强

  活动现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信息学院大学生宣讲员们带领学生做净水小实验,把抽象的水知识化为生动形象的感官体验,让水知识看得见、摸得着。此外,在互动问答环节,宣讲员还给同学们分发了“亲水”周边礼品,从水的形态、水的循环等六个知识点讲述了节水爱水的重要性,培养他们成为节水小达人。“大手拉小手”水文科普小课堂聚焦了浙江水文化,讲解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等,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刻感受到水的重要性。 

浙江南浔:院校联动育新苗 携手共护母亲河_fororder_2c22e636383beb6e391fa00c5a9d185

同学们做净水小实验  摄影  沈勇强

  活动中,同学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用画笔尽情展现各自的绘画天赋,将河畔沿岸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文化互动以绘画作品的形式一一呈现。

浙江南浔:院校联动育新苗 携手共护母亲河_fororder_58b00c465fdb14cb10abb59bde85e7e

同学们在活动现场作画  摄影  沈勇强

  在石淙学校图书馆内,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和同学们一起观看漫画《水法》展,学习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河湖长制、水土保持法、水行政执法等内容。此外,石淙镇团委书记还向同学们进行了水法、节水宣传和相关问题解答,发放节水宣传单、宣传册、宣传纪念品等。

  下一步,石淙镇团委、政协工作联络组和学校将三方联动谋划,继续围绕“院校联动育新苗,携手共护母亲河”的主题开展切实可行的护河志愿活动,建立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成为治水护水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文  沈勇强 倪潘雯)

编辑:魏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