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医专家为你支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1 11:07:41

  今年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主题为“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睡眠是生命的需要,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失眠则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长期睡眠不足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什么是失眠?如何防治失眠?中医有何妙招?对此,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一科主任周德生进行了详细介绍。

  什么是失眠?

  失眠是指难以入睡、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短等现象,其发展通常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失眠症不仅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还会引发并加重躯体疾病,甚至有可能引发恶性意外事故,成为严重影响个体健康且亟待解决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如何防治失眠?

  周德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可采取以下措施防治失眠:

  一是营造环境。睡眠环境要安静舒适,卧室温度、湿度要适宜,光线要暗;床铺应该干净、柔软度适中;枕头宜有适度弹性。

  二是培养习惯。保持规律的作息,晚上11点—凌晨3点是肝胆的最佳排毒时间,这个时间段保持熟睡状态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尽可能避免在床上做与睡眠不相关的事情,如刷手机、煲电视剧等。

  三是调节情绪。放松情绪,避免情绪上的焦虑、紧张。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寻找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如瑜伽、冥想、深呼吸等。

  四是饮食调理。睡前不要饮用咖啡、茶、可乐等带有兴奋剂的饮料,并且要注意饮食清淡和规律。

  中医如何防治失眠?

  周德生介绍,中医在治疗失眠方面疗法形式多样,包括中药调理、针灸、推拿、浴足、耳穴压豆、穴位埋线、中药药氧、五行音乐、中药药枕等,副作用较小,可有效改善睡眠质量。

  1.食疗

  许多食物都有安神助眠的作用,如莲子、百合、红枣、桂圆、香蕉、小米、核桃、葵花籽、大枣、蜂蜜等。此外,咖啡因、辛辣食物、油腻食物、有饱腹作用的食物(如豆类、洋葱等)、酒类等五类食物可能导致失眠,睡前应避免食用。

  2.穴位按摩

  中医治疗失眠常用照海、申脉、神门、印堂、四神聪、安眠穴等6个穴位,可选择下午或晚上自行按摩1—2分钟,有镇静助眠之功效。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医专家为你支招_fororder_图片1

  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医专家为你支招_fororder_图片2

  申脉穴(在足外侧部,外踝直下方凹陷中)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医专家为你支招_fororder_图片3

  神门穴(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医专家为你支招_fororder_图片4

  印堂穴(两眉头内侧端连线中点处)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医专家为你支招_fororder_图片5

  四神聪(穴在头顶部,当百会前后左右各1寸,共四穴)

世界睡眠日|失眠睡不好?中医专家为你支招_fororder_图片6

  安眠穴(耳垂后凹陷与枕骨下凹陷连线中点)

  3.中药足浴

  人体全身经穴以足部居多,以浴足疗法温和足底,加以中药汤剂恒温刺激,可促进正常入睡。中药(可选择夜交藤20g、酸枣仁20g、合欢皮20g、丹参20g、远志20g等)煎成200ml,加入40℃左右的温水1500—2000 毫升,每晚睡前浴足,时间15—30分钟。

  4.中药药枕疗法

  药枕药物组成:可选择野菊、夜交藤、合欢花、薰衣草与灵磁石、决明子相互混合,晾干后装入药枕芯内。枕套布料宜选择松软、透气良好的棉布。以2周为1个疗程,连续3个疗程。

  周德生提醒,采用中药和中成药治疗失眠,切勿胡乱套用,建议到医院就诊对症用药。对于长期失眠的患者,若自我调节效果不佳,切忌讳疾忌医,应尽早寻求医生的帮助。(文 张婷)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