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发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3-04-23 15:48:51

  4月23日上午,满载100标箱百货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在义乌海关的监管下鸣笛启程,前往中亚五国。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始发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义乌与中亚五国间开行的第2024列。

“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发车

  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每天有大量的物流和贸易服务需求,这为“义新欧”中亚五国班列的诞生和茁壮成长提供了天然的市场土壤。中亚地处内陆,没有直接的出口通道和出海口,过去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国家的渠道并不畅通。2013年4月,义乌市政府联合义乌海关、铁路等部门,积极推动铁路义乌西站海关监管点的设立和试运行。2013年4月23日,首趟中亚五国班列从义乌启程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打通义乌直达中亚五国的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

  经过10年的发展,“义新欧”中欧班列开始从培育期向跨越式发展进发。义乌平台已先后开通义乌至马德里、布拉格、莫斯科等18条点到点的班列主线,业务范围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达境外站点101个。“义新欧”班列创造了成长壮大的一个个奇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代钢铁驼队”在“一带一路”新征程上展现出无与伦比的活力。

  如今一列列纵横驰骋的丝路快车不绝于途,联通欧亚。在稳定开行的基础上,2020年10月22日开行“义新欧”中亚进口棉纱专列,中亚回程班列逐年增加;2021年6月8日开行首列“(义乌—塔什干)春力号茶叶专列”,2019年至2022年,运输上海建工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三座银行办公总部新地标项目所需的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开行的企业定制化班列助力“浙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走出去;2022年开始通过班列从哈萨克斯坦运输超1600标箱的小麦、面粉等粮食产品。随着亚洲生产网络的强化和与中亚贸易市场日渐兴旺,“义新欧”中亚方向班列对亚欧产业对接、中亚贸易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前3个月,“义新欧”中欧班列去程班列数量和标箱数量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中亚五国,现在平均每天往返开行1~5列。班列运输的商品也逐渐丰富,货值逐年增长,从最初的中亚各国急需的各类小商品到现在大宗生产原材料、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建材、五金家电、纺织用品等。

  未来,“义新欧”将构建安全、稳定、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义新欧”中欧班列将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更好造福于中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总台记者 梁烨 吕栩颖)

编辑:田媛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