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青年建设者宋瑞:在“一带一路”建设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30 07:42:40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青年建设者宋瑞:在“一带一路”建设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_fororder_1

卡西姆电站的青年建设者宋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不仅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福祉,也推动世界向着实现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不断前进。在这期间,一大批来自中资机构的青年人在异国他乡辛勤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挥洒汗水、贡献力量。他们感受着国与国之间的民心相通,在世界舞台上展示着中国青年的形象。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筑梦丝路•唱响海外的青春之歌》,今天和您一同走进在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项目工作的青年建设者宋瑞,听听他的故事。

  别看宋瑞是个90后,他已经是卡西姆电站独挡一面的伊斯兰堡办公室副主任了,平时要负责电站的电价核定、进口免税、公司治理、股东合作、战略转型和对外协调等多项工作。在来巴基斯坦常驻之前,宋瑞曾设想过自己在海外的工作和生活,也曾制定了小小的奋斗目标。“来巴基斯坦之前的两年我在电建海投公司投资部门工作,电建海投的重点定位之一就是在‘一带一路’的伟大蓝图下做海外能源项目开发工作,因此在来巴基斯坦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到项目一线,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前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也希望自己做一个友好使者,尽管力量微弱,但也期盼着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然而,海外的工作远比他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宋瑞所在的卡西姆电站项目伊斯兰堡办公室,担负着企业与巴基斯坦电力行业部门及政府进行联络的任务。初来乍到,为了让工作尽快上手,宋瑞连吃饭聊天的时候都在想着怎么去提高自己的对外沟通能力。“为了快速提升沟通能力,除了坚持学习基础业务和英语外,我经常和巴方员工一起吃巴式午餐,利用饭后聊天的时间了解当地文化学习他们当地人打交道的方式,学习一些简单的当地乌尔都语,比如见面打招呼‘Asalaam-walaikum’,说谢谢用‘Shukriya’。”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青年建设者宋瑞:在“一带一路”建设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_fororder_2

  今年2月,巴基斯坦总理青年事务办公室副司长穆罕默德·阿里·马利克(左二)参观考察卡西姆电站项目,与企业商讨青年事务合作计划。

  这三年,宋瑞要面对的,还有新冠疫情对企业经营所带来的挑战。但一次次攻克难题,也让他不断成长。“2021年,我在这边办理一次免税,因为我们进口煤炭需要办免税,船已经到港了,但是免税还没有办下来,税务局当时因为疫情的影响,办公效率比较低。我就带着我们的巴方员工两个人,从早上到晚上,在税务局待了整整一天,好在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向相关层级的人去不断推动,最终在截止日期前拿到了免税。通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可以看出,在海外推进工作是需要付出很多艰辛的,也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也需要耐心。”

  卡西姆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宋瑞常常听参与电站建设的前辈们说起,过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等大城市每天都要多次拉闸限电,有时候一天断电10多个小时。而卡西姆电站从2018年建成投产以来,已经发电超过400亿度,支撑了400万户巴基斯坦家庭的民生用电。宋瑞说,电站项目为当地发展带来的好处还不仅于此。“我们伊斯兰堡办公室的司机, 他是一个1999年出生的小伙子,加入卡西姆项目之前刚刚结婚,基本上是‘月光族’,甚至还不够花,需要借钱;来了伊堡办当司机以后他有了稳定体面的工作,收入有了保障,现在都生了二胎,而且也有了自己的小车。”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青年建设者宋瑞:在“一带一路”建设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_fororder_3

  在卡西姆电站2022年第一季度“卡西姆奋斗者”评选活动中,宋瑞(右)为获奖同事颁奖。

  宋瑞告诉记者,卡西姆电站在建设期和运营期先后培养了4000多名当地的技术工人,为巴基斯坦培养并输送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有力支撑了巴基斯坦后续多个电厂的生产运营。项目还安排了100名巴基斯坦大学生到中国先进电厂开展为期6个月的学习培训,目前,绝大多数的巴基斯坦大学生已经成为卡西姆电站生产骨干和技术管理人员。

  宋瑞还发挥青年人的优势,在全国青联“筑梦丝路”青年发展计划框架下,积极对接巴基斯坦总理青年事务办公室,共同发起“中巴青年创业就业赋能计划”,整合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子企业以及相关中资企业资源,为巴青年提供优质岗位,组织青年马拉松大赛、中巴友谊摄影大赛、项目开放日等活动,相关词条登上当地社交媒体热搜榜第二名和第四名,有效推动中巴青年沟通交流、文化融合。

  在宋瑞看来,青年的交流是传承中巴铁杆友谊的希望所在,中巴关系的美好未来也要靠青年去续写。在巴基斯坦近三年的时间里,宋瑞也见证了中巴青年的民心相通,感受着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偶尔在路边上买点水果等小东西,他们会问是不是中国人,给我们挑最好的,打折价;政府机构工作人员经常对我们说是‘最好的朋友’,他们言语之间和眼睛里都流露着铁哥们的友情,这是最直观的面对面的感受,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巴基斯坦继续工作、深化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信心。”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青年建设者宋瑞:在“一带一路”建设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_fororder_4

  宋瑞(前排右二)和卡西姆电站项目伊斯兰堡办公室的中外同事们

  回望这三年的海外经历,宋瑞格外珍惜又倍感自豪。他说,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青年建设者,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汗水,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微薄的力量。与此同时,也更加激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通过对比发现中国的发展速度、另一种角度看见中国大国外交的博大胸怀、加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这些感受都会让我们更热爱自己的祖国。”

  宋瑞说,“一带一路”建设者的标签,会激励他未来走向更多的国家,去编织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蓝图,为更多国家的人民带去实惠和发展。

编辑:韩基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