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约:奉化滕头村——美丽乡村共富样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9 13:39:39

  国际在线浙江报道(吕金楚):“清清渠水绕村庄,绿树成荫花果香”。5月16日,“2023年中国有约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中外媒体采访团来到宁波奉化滕头村,感受“全球生态500佳” “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的独特魅力。

中国有约:奉化滕头村——美丽乡村共富样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9114549

滕头村风景  摄影  杨琴

  走进滕头村,一副“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生态田园”在视线中迤逦展开。一排排高耸的乔木,院子里的罗汉松,田地、草地,近70%的绿化覆盖率,使滕头成为绿色宜居的梦想家园。野鸭在溪水里游弋,白鸽在蓝天中振翅翔集,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绝美景观。村中住宅也是滕头的美景之一,从黑瓦白墙的二层联排农家房,到两户一幢的别墅式小康住宅,再到高层新型民居房,如今还开始兴建未来社区,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

  据了解,滕头村也曾是一个传统农业村落,在以傅嘉良、傅企平、傅平均三任村书记为带头人的滕头村党委带领下,始终秉持“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精神,践行“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工作理念,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逐步打造出独具滕头特色的工业和旅游业,从“田不平地不平亩产只有二白零”的贫困村,到如今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22年滕头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7.9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万元。

中国有约:奉化滕头村——美丽乡村共富样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9114553

采访团记者在滕头村拍照留念  摄影  杨琴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村民们的笑脸上就能感受到。“以前这里很穷的,路也不好走。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三十平米的房子里,生活很艰难的。”沈水娟是滕头村第一批富起来的村民。随着生活的改善,沈水娟家的房子也从小小的一间慢慢变成了两层、三层,再到现在360多平方米的洋房小院。沈水娟笑着说,“现在的生活好了,外面的环境也很好,你看我家院子里种了西红柿,还有包心菜,什么都有了。”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算富。未来,滕头村也将继续发挥滕头乡村旅游的造富、带富作用,以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共富为使命责任,让周边乡村充分享受乡村旅游的红利。

编辑:魏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