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在衢州江山启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0 15:36:10

  五月江山,繁花争妍。5月18日晚,浙江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江山市虎山运动公园体育馆举行。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与2000余名全省各地老年朋友参加开幕式。

浙江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在衢州江山启幕_fororder_SJUN1270-opq438723433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据了解,自1988年以来,浙江省老年人运动会已举办七届,赛事获得了老年群体的广泛关注与喜爱。本届老运会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老龄委、浙江省老干部局、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浙江省体育总会、浙江省总工会、浙江省妇联和浙江省老年体协共同主办,共设20个大项,23个小项,与上届相比增加6项,来自浙江11个市及省级各行业体协3000余人参赛,总人数较往届有不同程度增加,赛事将持续8个月,赛场遍布全省20个市县。浙江省老年体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老运会将延续淡化锦标、淡化金牌原则,主张“参与、交流、健康、快乐、安全”,项目设置更加适老,项目更加注重突显地域文化及体育传统。

浙江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在衢州江山启幕_fororder_LSD_0547-opq438719049

开幕式现场表演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开幕式现场,《美丽中国》《山河一脉》《美好生活》等七大演出轮番上演,融入百人快闪情境表演唱、大型秧歌舞、沉浸式历史穿越秀等传统文化元素,结合柔力球、排舞展演等老年人热衷的体育健身运动,以富有激情的运动身姿展现老者活力,极具科技感的舞台融合江山特色带来不一样的视听盛宴。期间,江山非遗节目——江山手狮亮相舞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四年一届的老运会延迟至今,不少老年运动爱好者都“等不及了”,因此出现了参赛队伍早早报名、参赛选手满员的井喷现象。为解决这一“幸福的烦恼”,组委会将比赛项目升级扩容,新设迷你气排球、木球、兜球、快乐舞步健身操等项目,既新颖有趣、喜闻乐见,又满足了老年朋友高涨的参赛热情。

浙江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在衢州江山启幕_fororder_SJUN1218-opq438715189

开幕式现场表演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对于体育运动,运动老将们的热情可丝毫不输年轻人。来自杭州的徐莉参加本次赛事柔力球比赛,她曾5次代表浙江队参加全国性赛事,并获得冠军,她表示,本次比赛提供了老年人展示风采的舞台,队友们很珍惜此次比赛机会。另一边,温州老年人太极拳队身姿轻盈、拳法舒展,一招一式尽显太极魅力,队长金法友介绍,组队15年以来,63岁的队友也仅仅是“队中小弟”,拳友们每天切磋拳术,此次来到江山要做三件事:比赛、交友、旅游!

  如今,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健康、快乐、幸福成为了重要的民生工程。数据显示,到2025年,浙江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5岁左右,经常性参加体育活动的老年人占比达到25.5%,老龄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在衢州江山启幕_fororder_LSD_0283-opq438701036

开幕式现场表演  浙江省体育局供图

  今年,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将推出以“喜迎杭州亚运会盛会、共享民生和谐快乐”为主题的各类老年健身活动,同时,还将制定健康老人标准,建立健全浙江健康老人数据库,支持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落实老年人体育优待政策,以数字化手段宣传和普及老年人体育健身知识和方法,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让老人们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此外,本届运动会开幕期间,还将举办全省老年体育成就图片展、召开浙江省第八次老年体育科学研讨会,闭幕式将于今年11月在金华东阳举行。(文 毛武俊 陆一帅 郦琪琛)

编辑:魏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