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日记:癌症患者腹水严重 我和尼泊尔医生意见不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06 15:59:04

援外日记:癌症患者腹水严重 我和尼泊尔医生意见不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a4cbf7e-3288-4968-a517-0cbe2ea2db94

  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

  他们千里奔赴,跨越山海,诠释医者仁心,践行“大国担当”。

  今年是新中国援外医疗工作开展60周年。

  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晴

  我是第14批援尼泊尔中国医疗队的队员胡潺潺,来自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

  我工作的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是尼泊尔著名的国立肿瘤专科医院,由中国政府援建,每年都有一批中国医疗队来到这里为他们提供医疗援助。

  刚来到尼泊尔时,说实话我有些忐忑不安。这里的医生和病人之间,医生、物理师和技师之间交流全部用的是尼泊尔语,语言的障碍一度让我茫然无助,但幸好这里的医生非常热情,会主动用英语和我打招呼,我也努力融入他们。由最初的连写带画加肢体动作交流,到后来我们都能熟练地全英文交流,我也顺利地和当地医生一起出门诊看病人、到病房查房、给病人制定放疗计划,共同探讨各种疾病的诊治。

  虽然我是在放疗科工作,但有时也会收治一些晚期肿瘤患者,这些病人常常存在各种各样的合并症。有一天,我正在放疗大厅勾画靶区,一位医生匆匆找来,跟我说:“病房有一位口底癌多发转移患者,肝周积液,腹部胀得厉害,急需帮助。” 腹腔积液是晚期肿瘤患者常见的一个合并症,腹腔穿刺置管引流术是一项常规操作。来尼泊尔后,我们也曾协助这边的放疗科同事做过。虽然积液在肝周,但我们临床也时有遇见,所以我赶紧来到病房。

援外日记:癌症患者腹水严重 我和尼泊尔医生意见不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3d350e74-aa3e-4a77-bd88-87cf973f6d99

援外日记:癌症患者腹水严重 我和尼泊尔医生意见不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5a660c1d-ebaa-4129-bf80-47a5fb834f0b

  在与患者充分交流,并且做了视诊和叩诊之后,我向Ranjan医生说出自己的判断:“感觉不是肝周局限性积液,而是全腹的腹腔积液。”Ranjan医生很疑惑,他说:“我们在腹部常规穿刺部位穿了3次都没有抽出腹水,而且和超声科医生交流过了,患者应该就是肝周局限性积液。”

  这么多年的临床经验让我坚信自己的诊断没有问题。我用队里带来的床旁B超机完善了床旁彩超,发现患者腹水情况和我的判断完全一致。接下来就是依据彩超结果进行腹水试穿,很顺利一针下去我就穿出了黄色腹水。Ranjan医生认可了我的判断,他还邀请我为患者进行后续腹穿操作。在操作中,我与放疗科同事分享了如何快速且准确地完成腹腔穿刺置管引流术,一边操作一边讲解腹腔穿刺置管的位置选择、操作步骤、积液引流注意事项等等。在后续的日子里,只要一有胸腹腔穿刺,尼泊尔的同事总是不自主地把目光放在我身上征求我的意见。

  援外工作中,虽然远离亲人,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早已坚定了这份责任和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现“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作者:第14批援尼泊尔中国医疗队队员 胡潺潺)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