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武装冲突持续 人道主义形势严峻 首都圈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08 06:33:0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远方):当地时间7日,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继续在首都喀土穆及其周边地区激烈交火。喀土穆附近恩图曼市的一个市场当天遭遇空袭,造成12名平民丧生,另有数十人受伤。当地居民表示,双方近几日的冲突范围在扩大,频率和烈度也在升级。

  战火下的苏丹民众面临越来越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在首都喀土穆市及其周边的北喀土穆市、恩图曼市组成的首都圈地区,目前仅有大约30%的医院还在运转,而且面临电力、燃料、药品、人员短缺等诸多问题,医疗系统不堪负荷,濒临崩溃。

  自4月15日苏丹武装冲突爆发以来,战火一直持续,首都圈是双方争夺最激烈的地区之一,给当地的基础设施造成了极大破坏。根据苏丹医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自冲突爆发以来,首都圈有17家医院曾遭遇轰炸,21家医院被武装分子占据,数十辆救护车被抢走,很多库存的医疗用品被洗劫,另有19名包括医生在内的医务人员在冲突中丧生。

  苏丹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卫生基础设施本就薄弱,全国近 80% 的医疗保健服务都集中于首都圈地区。冲突爆发后,该地区全部89家医院中,有59 家完全停止服务,剩余30 家维持完全或部分运转,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只能提供急救服务。而尚在运营的医院则面临着断水断电、医疗用品短缺、医护人员不足等诸多困难。

  阿拉纳乌医院是恩图曼市目前唯一还运营的医疗机构,但处境艰难。目前,该地区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供水和供电,医院只能依靠发电机自行发电,而燃料不但紧缺,价格也已上涨到冲突前的数倍。更严重的是,医院的抗生素、止痛药、氧气、麻醉剂、血液等医疗用品和药品已经或即将告罄,不得不暂停产科、新生儿急诊等部分服务。

  阿拉纳乌医院负责人艾哈迈德· 扎伊特说,“我们医疗物资的供给,目前主要来自人道救援机构和组织的捐赠。有些机构提供物资,有些机构提供运输支持。但坦率地说,这些物资远远不够,不够维持一周。我们现在严重短缺静脉注射液,这迫使我们不得不关闭了夜间急诊,甚至连一些临床的普通针剂现在也用光了。”

  而对很多伤病患者来说,看病不仅艰难,前往医院的路途也不安全,很多人陷入了“无医院能去”的境况。即使到了医院,也常常面临“缺医少药”的困境。一些危重病人更是如此。根据苏丹医生委员会的通报,自冲突爆发以来,已经有数十位肾病患者由于透析机器故障或者缺乏耗材得不到及时治疗而不幸离世。

  在阿拉纳乌医院,由于医疗物资短缺,很多患者也只能排队等待。肾病患者默罕默德·优素福说,“我凌晨3点就来医院排队,一直等到下午4、5点钟,但也没能做上透析。明天再来,也许有机会做一次透析。我已经10天没做透析了,痛苦不堪。得不到治疗,医院里连阿司匹林都没有,我只能寻找别的途径购买,但有时连纱布和空注射器都买不到。”

  病人家属玛利亚姆说,“由于缺乏药物和透析耗材,不少患者都还没能进行透析治疗。为了治疗,我们在医院睡了好几天了,疲惫不堪。我们过去每周做两次透析,现在每周才能做一次。”

编辑:韩基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