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把“科普实验室”搬到居民社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1-13 16:17:09

  “大家知道照亮夜空的烟花是怎么来的吗?”“我们平时穿的衣服用到了哪些材料?”11月12日,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把“科普实验室”搬到居民社区,通过“科普+思政教育”活动形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与一般科普活动不同,该志愿服务队主动挖掘科普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的向青少年传递爱党爱国爱科学的价值导向。

天津理工大学:把“科普实验室”搬到居民社区_fororder_1

志愿者现场演示化学实验

  “兴趣是科研的第一驱动力”。为激发小朋友们的实验兴趣,活动伊始,志愿者播放课程导入视频,带领孩子们全面深刻的了解化学实验小知识。随后,2021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朱玉勤演示了隐形墨水、消失的颜色、彩虹泡泡龙等多个趣味化学实验,“小朋友们仔细观察杯子,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想不想知道这些神奇的现象背后有哪些秘密?”她用生动形象的话语耐心地向小朋友们解释蕴藏在每个“魔法”实验背后的原理。讲解环节过后,邀请小朋友们上台做实验,让每名小朋友都能进行“沉浸式”体验。三年级朱梓嫣小朋友说:“重现消失的痕迹好神奇呀!”“真有趣,回家一定要向我妈妈演示!”孩子们搅拌着玻璃棒一步步将实验成功展示,深刻感受着化学的魅力,在欢声笑语中收获知识,在心里萌发出热爱科学的种子。

天津理工大学:把“科普实验室”搬到居民社区_fororder_2

小朋友们现场动手参与到化学实验中

  “科研成果涌现的实验室,是一生耕耘、矢志开创的小世界。在这里,有一群伟大的科学家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让我们的民族挺起了脊梁……”志愿服务队在实验环节结束后,播放了生物化学科学家王应睐的故事,让小朋友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科普志愿服务队负责老师表示,在社区通过科普实验来开展思政教育,形式别具一格,让小朋友在宽松快乐的氛围中学到科学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更能吸引他们关注科学、热爱科学,从小树立家国情怀。这比简单说教有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普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天津理工大学特色实践教育平台和各类育人资源,先后到天津市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科普讲座、科普演示、科普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在社区中开展“科普+思政教育”活动还是一种新的尝试。学校将继续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加强与社区的共建联动,把思政教育元素嵌入到科普现实场景中,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具体讲解中,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星火,为青少年构筑精神基石、夯实人生根基。

  “平时我们社区的孩子很少有机会了解化学相关知识,天津理工大学师生来我们社区做科普教育,这是在当前“双减”改革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能全面提高孩子们科学素质,助力孩子快乐成长。”天津市西青区智达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泽说。

  近年来,天津理工大学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主动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技创新、教育数字化等方面的优势,努力绘制具有天理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育人“同心圆”。(文/图 天津理工大学)

编辑:尹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