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在京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  2023-12-13 13:55:22

  近日,“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九旬高龄的国画家梁世雄将自己毕生创作和收藏的779件艺术作品无偿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此次展览从梁世雄先生捐献的作品中精选出119件,分为三个单元集中展出。

“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在京举行

  前两个单元展示了梁世雄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包括20世纪80年代前的《归渔》《抽纱》《油城明珠》等采风写生,以及20世纪80年代后的《雄风岁月》《太鲁阁激流》《布达拉宫》等创作重心从人物画向山水画转移后的作品。第三单元展出了梁世雄个人珍藏的艺术家高剑父、关山月和学者容庚教授等人的作品,这些捐赠作品被纳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史文物抢救工程项目。

“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在京举行

  梁世雄夫人 容璞:这几年来,我的儿女,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把家里面所有他的作品都拿出来了。他一直在努力创作咱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希望能够在他的画笔下表现出来,能够达到他自己内心对国家的感激之情。

“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在京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213141719

  国画家梁世雄是岭南画派第三代的领军人物,他继承了岭南画派重写生而不费笔墨的优秀传统,创作了许多深入生活、反映时代的山水画、人物画作品。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梁世雄全集》首发式,全集共八本,收录图片4000余张,全面梳理了梁世雄从1950年至今的完整艺术经历和他在岭南画坛取得的成就。

“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在京举行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 《梁世雄全集》主编 梁江:梁世雄先生今年已经过九十岁了,他七十年见证了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美术创作的成绩。我们这个书在广东前两年排进了抢救工程,列进了岭南美术大家这个全集出版的第一个项目,经过了两年半时间的收集资料、编排,这是对岭南画派的一个很好的总结。

“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在京举行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林蓝:梁世雄老师1949年进入到我们广东省立美专学习,他实际上是我们新中国美术学院体系培养出来的第一代的学生,同时又是第一代的学生成长起来的第一批的教师。所以他跟他的同道所开创的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确实奠定了整个岭南画学的扎实根基。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