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要是真“关心”太平洋岛国,就先向马绍尔群岛道歉赔偿!
2023-01-12 21:3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美国近来对太平洋岛国表示很“关心”,但行动没跟上表态。前不久,100多个军控、环保和其他组织致信美国政府,敦促它履行承诺,就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马绍尔群岛实施的大规模核试验正式道歉并进行合理赔偿。这是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也是对美国的集体声讨。搞核扩散的美国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马绍尔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由1200多个大小岛礁组成,1944年由美国实行军管,1947年开始由美国托管,1986年实现独立。美国《洛杉矶时报》2019年发布的报道显示,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过67次核试验。特别是在1954年3月1日,美军在马绍尔群岛比基尼环礁引爆了迄今威力最大的核武器之一“喝彩城堡”氢弹,破坏力相当于1000枚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核试验幸存者内尔杰·约瑟夫回忆说,她和周围的人饱受皮肤灼伤及脱发之苦,不少人还患上甲状腺癌等恶疾。此外,这里的生态环境也遭到无法挽回的破坏,大量鱼类死亡、珊瑚褪色、藻类繁殖,很多居民被迫背井离乡。

  与此同时,美国当年还不远万里把本土内华达州核试验场的130多吨核污染土壤,直接倒在了马绍尔群岛。如今,这里的核废料填埋场被当地居民称作“坟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19年访问南太岛国时,表示担忧核污染物可能泄漏入海。

  迫于国际压力,美国与马绍尔群岛1986年签署《自由联系协定》时,同意就核试验对当地居民造成的财产和人身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当时,美国试图提供大约1.5亿美元赔偿。一个1988年成立的国际仲裁法庭裁定美国应向马绍尔群岛赔偿23亿美元,但遭到美国拒绝。《洛杉矶时报》援引的证据文件显示,美国仅支付了400万美元。而美国国务院档案网站上一份2005年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与马绍尔群岛1986年签署的协定涵盖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所有索赔”,包括核赔偿。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国不愿意再为马绍尔群岛付出更多,想就此了事。

  对犯下的罪行轻描淡写、落实赔偿又大打折扣,美国不道德又霸道的做法激起了全球公愤。2022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通过决议,敦促有关国家承担相应责任,协助马绍尔群岛解决核试验遗留问题。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站发文指出,“美国要对马绍尔群岛人民的苦难负责,并承诺不再犯下此类暴行。”由于《自由联系协定》2023年将到期,上百个组织近期向美国政府致信,就是希望在协商新协定的重要关口,美国能正式道歉,并在新协定中明确更加合理的赔偿金额,还马绍尔群岛一个公道。

  2022年以来,美国对太平洋岛国掀起密集的外交攻势,各路要员纷纷到访,首届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前不久在华盛顿举行。如果美方真像所说的那样“关心”并愿意帮助太平洋岛国发展,那就先还上历史欠账,向马绍尔群岛道歉赔偿,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太平洋岛国。

  此外,美方还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立即停止在全球搞核扩散的危险行为。近年来,从伙同英澳成立“奥库斯”搞核潜艇合作,到妄图把“核共享”模式复制到亚太,再到纵容日本排放核污水入海计划,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核扩散的最大威胁。

  核武器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美国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不仅要对马绍尔群岛核试验履行善后和赔偿责任,更应停止目前危险的核扩散行径,不要旧账未还又添新债!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