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巴媒点赞中土合作与“一带一路”:“进步与繁荣之道”
2023-01-15 16:4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鲁平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刊发巴基斯坦地缘政治学者马哈茂德·乌尔·哈桑·汗博士(Dr. Mehmood Ul Hassan Khan)的署名评论文章:《“一带一路”与土库曼斯坦:进步与繁荣之道》。文章以不久前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习近平主席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共同宣布将中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背景,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土两国友好交往、互利共荣作出的积极贡献。全文摘编如下:

巴媒点赞中土合作与“一带一路”:“进步与繁荣之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5164150

文章截图

  西方的“新大博弈”症候正在中亚地区被刻意散播以针对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的关键作用影响下,中国已成为中亚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与投资国。

  作为地区内在能源、基建、交通等多个领域位居第二的大国,土库曼斯坦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获得大量外商直接投资。如今,中土两国宣布提升双方关系定位,建立中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011年起,中国一直是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据中国海关2022年底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8月,中土双边贸易额达6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2.4%。其中,中方进口同比增长50.1%,出口同比增长87.3%。这是一个好兆头,表明随着以跨国能源项目和多模态区域运输走廊为代表的大规模基建项目的发展,土库曼斯坦正逐步向外界开放。

  有趣的是,土库曼斯坦地理位置优越,沟通中亚、中东、南亚与高加索地区,因而能够成为一个主要的“连接枢纽”。早在2016年,时任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米亚利克古利耶维奇·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就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合作。

  土库曼斯坦是中国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之一,也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关键参与方。截至2022年6月,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逾12年间向中国输送天然气超过4000亿立方米,折合可替代煤炭5.32亿吨,相当于减少880万吨有害物质、5.68亿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与此同时,管道相关企业(为土库曼斯坦)提供了超过2.2万个工作岗位,培训土库曼斯坦当地员工超过11万人次。

  中国已成为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土库曼斯坦则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自2016年起,两国成为彼此天然气领域最大合作方。此外,土库曼斯坦是中国通往南亚、中东、东欧等地进出口市场的走廊,还连接着中国与里海。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于1992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初期两国达成数个双边协定。近日,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受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其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访问期间签署多份合作文件及谅解备忘录,有助于未来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促进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源开发、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投资合作。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启动之前,土库曼斯坦曾规划数个战略性能源基建项目和走廊,然而均受限于规模、资源及参与度。自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体系后,相关项目实现升级扩张,成为洲际走廊,接入关键运输网络,获得能源安全保障。

  总体而言,两国的友好交往深化了彼此在文化、传统以及世界观层面的相互理解与互鉴。联通中土两国的伟大丝绸之路不仅仅是贸易的纽带,更架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

  当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发展战略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因而能够成为协同合作的优质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和“复兴丝绸之路”发展战略都为欧亚大陆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将自太平洋到大西洋之间的广阔地区联结起来,形成彼此关联的技术链、产业链和工业带,从而进一步加强区域互联互通。

  能源领域或将继续成为土库曼斯坦与中国未来合作的重点方向。土库曼斯坦在能源领域拥有巨大潜力,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引发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土方计划提升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量。中土两国均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领域合作。土库曼斯坦将中国视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土库曼斯坦正同地区及跨地区伙伴们一道建设一个过境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未来,它有望涵盖通向里海、黑海、波罗的海地区的过境走廊,预计将开辟一条从亚太地区经中亚通往欧洲和中东市场的绝佳陆路通道。

  未来,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将随着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发展成为互利共赢的铁三角。此前,土库曼斯坦已展现出利用巴基斯坦港口优化其能源及工业产品出口的强烈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