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2年全球卖出的电动汽车中超过一半产自中国”
2023-01-15 14:26:45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王鲁平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稳中有增,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多项表现更是亮眼:

  •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 2022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60%,出口新动能快速成长。

  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展现出的强大发展韧性引发外媒关注。

“2022年全球卖出的电动汽车中超过一半产自中国”

1月12日,载有50台国产新能源汽车的X8186次班列从广州国际港站驶出,前往欧洲。这是广东开出的首列国产新能源汽车中欧班列,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出口拓宽更多通道。(图自广州海关)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强劲”

  彭博社1月13日报道说,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产量几近翻倍。报道援引中国乘用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崔东树的话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总体上相对平稳和强劲。

“2022年全球卖出的电动汽车中超过一半产自中国”

彭博社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网站报道说,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几乎翻了一番,汽车制造商经受住了经济挑战。报道说,去年中国售出的纯电动汽车是美国销量的五倍,巩固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的地位。

“2022年全球卖出的电动汽车中超过一半产自中国”

福克斯商业频道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制造除外”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以《发展中国家尚未准备好接受电动汽车,但中国制造的除外》为题,关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表现。

“2022年全球卖出的电动汽车中超过一半产自中国”

《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说,过去十多年来,中国一直在支持企业生产车身较小、价格实惠的电动汽车以及电池组件。2022年,在全球卖出的电动汽车中有一半以上产自中国。

  而随着如今在东南亚国家开疆拓土,中国电动汽车正在成为当地市场的价格领导者。此前,这些国家的大部分汽车市场长期被日本车企掌控。

  报道援引泰国能源部的数据,2022年前9个月,泰国市场售出了13298辆电动汽车。据总部位于曼谷的开泰研究中心估计,其中80%的电动汽车是中国制造商生产的。

  一些分析师指出,逐渐占据东南亚电动汽车销售主导地位或预示着中国电动汽车今后会在欧洲争夺市场份额。欧洲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电动汽车市场。

  根据美国惠誉国际去年年末发布的报告,中国汽车品牌可能会在2023年加大在欧洲的扩张力度,并在2025年占据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约15%的份额,2022年这一份额约为5%。同时,一些中国品牌也在寻求在欧洲销售高端车型。

  路透社的报道也聚焦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报道援引全球第七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瑞亚(Forvia)集团首席执行官科勒日前在美国消费电子展上的讲话说,中国汽车制造商生产电动汽车的成本比欧洲汽车制造商低1万欧元,压倒性的成本优势将给欧洲制造商在本国市场带来压力。

“2022年全球卖出的电动汽车中超过一半产自中国”

路透社报道截图

  科勒说,同样的成本,中国制造商可以生产出更优质的电动车,欧洲制造商必须从中国进口电动车。

  他同时指出:“过高的关税限制了中国品牌电动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欧洲进口来自中国品牌的电动车数量远远高于美国。”

  编译丨杨楠

  签审丨蔡耀远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