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力主进入中国的大众前掌门人卡尔·哈恩去世,享年96岁
2023-01-16 11:31:51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殷亮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昭东】曾长期担任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CEO)的卡尔·哈恩于14日去世,享年96岁。德国《图片报》称哈恩是传奇,让大众汽车成为一个全球性集团。而正是在他执掌大众时期,这家德国汽车公司进入如今它最大的市场——中国。

力主进入中国的大众前掌门人卡尔·哈恩去世,享年96岁

卡尔·哈恩 资料图

  据德新社15日报道,卡尔和玛丽莎·哈恩基金会当天在大众总部所在地沃尔夫斯堡证实哈恩去世的消息。报道称,哈恩在家中平静地“睡着了”。据德国《世界报》消息,哈恩的葬礼将于1月24日在沃尔夫斯堡举行。

  德新社报道称,哈恩于1926年7月1日出生于德国东部城市开姆尼茨。在伯尔尼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他于1954年在大众汽车开始职业生涯,担任出口促进主管。从1959年到1964年,他领导大众汽车美国分公司,1965年回到沃尔夫斯堡后,成为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和销售主管。

  在与当时的大众老板鲁道夫·莱丁就奥迪的独立性发生分歧后,哈恩于1973年离开了这家汽车公司,接管位于汉诺威的大陆橡胶公司。正如他离开沃尔夫斯堡时一样令人惊讶,他于1982年以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回归。在他的领导下,大众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并开始走上全球化之路:1982年进入中国后,1986年接管了西班牙西雅特汽车,1989年大众开始在当时的东德和东欧地区开展业务,1991年接管了捷克汽车品牌斯柯达。“凭借他对机遇、时机和新兴市场的感觉,哈恩为大众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世界报》说道。1992年,哈恩将他的职位移交给费迪南德·皮耶希后,又在公司监事会服务了5年。

  中国与大众的接触始于1978年。当时,哈恩对改革开放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美好前景抱有极大信心。他掌舵大众集团后力排众议,促成了大众汽车在上海和长春建立两个合资项目,即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德新社称,大众对中国的涉足,体现了后者对该集团的经济重要性——如今,这个远东国家早已成为大众汽车最大和最重要的海外市场。2019年初,大众时任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宣布中国业务是“重中之重”,“大众汽车的未来将取决于中国市场”。为此,迪斯得到了他的前任之一——卡尔·哈恩的掌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