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GDP突破121万亿 外媒称2022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远超预期
2023-01-17 20:1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专稿:1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多家外媒表示,这一数据高于国际社会此前预期,并乐观预测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GDP突破121万亿 外媒称2022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远超预期_fororder_图片1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截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17日报道称,中国公布的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0%,超出英国路透社此前的预测,其中四季度增长2.9%,远高于路透社预测的1.8%。报道强调,医药行业的表现是一大亮点,2022年12月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近40%。报道还关注到,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6%,其中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远超路透社预测的0.2%。此外,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同样高于路透社预期。

  CNBC在16日发布的另一篇报道中指出,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近期大量正向数据的涌现,经济学家们正在调高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报道称,英国巴克莱银行上周将其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巴克莱经济研究主管克里斯蒂安•凯勒(Christian Keller)表示,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对中国2023年度经济增长的预期调高了1个百分点。

  美国“外汇街”网站17日发文称,中国的经济活动全面超越市场预期,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当前中国传递出的信号已非常清晰,中国经济已渡过拐点,将从2023年一季度起强劲反弹。基于最新的GDP数据以及地铁与国内航班客流量等经济活动高频指标的回升,文章对中国2023年上半年GDP增长持积极预期。作者分析指出,过去三年里中国家庭储蓄积累丰厚,“当中国的消费者们开始支出,将对全球增长、大宗商品和中国股市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GDP突破121万亿 外媒称2022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远超预期_fororder_图片2

  荷兰国际集团智库网站文章截图

  荷兰国际集团智库(ING Think)网站1月1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2022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远高于智库预期,可观增长主要体现在食品和药品领域,分别同比增长10.5%和39.8%。智库分析认为中国2023年一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表现将更加强劲。

  文章指出,2022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其中,作为经济增长领先指标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42.6%。文章总结强调,由于中国2022年末的经济增长优于智库预期,加上零售市场呈现积极向好迹象,智库上调了对中国2023年GDP增速的预测,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可期。

GDP突破121万亿 外媒称2022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远超预期_fororder_图片3

  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联社(AP)同样第一时间关注到2022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美联社报道称,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消费市场正逐步回暖。

  报道援引了几位经济学家的观点: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路易丝·卢(Louise Lo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企稳迹象已经出现,这是个好消息”;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安德鲁·蒂尔顿(Andrew Tilton)则在相关报告中指出“中国重新开放有望推动经济在接下来的一年强势增长”。报道称,高盛集团近期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由4.5%上调至5.2%。

  报道还提到,西方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全球供应链面临较大挑战,而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将提振全球供应链信心。(王鲁平 吕倩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