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聚焦中国:“激发全球增长的乐观情绪”
2023-01-20 09:21: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倩媛

  国际在线专稿: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1月16日至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上,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焦点,与会国际人士及相关机构热议中国经济活力与韧性,表达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充分信心。英国路透社连续刊发多篇报道,称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激发全球增长的乐观情绪。

世界经济论坛聚焦中国:“激发全球增长的乐观情绪”_fororder_路透社1月19日

路透社1月19日报道截图

  路透社1月19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23年第二季度起强劲复苏。

  戈皮纳特称赞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是“一个积极信号”。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强调:“我们期待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复苏和反弹”。报道还提到,此前,路透社发布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约为4.9%,而最近,其中一部分人将预期提高至5.5%。

世界经济论坛聚焦中国:“激发全球增长的乐观情绪”_fororder_路透社1月18日

路透社1月18日报道截图

  路透社1月18日的另一篇报道称,世界经济论坛专家组表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激发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报道具体指出,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世界各国高级财政官员们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有望避免全球经济陷入更广泛的衰退,在美国、欧元区及英国等均挣扎于衰退边缘之际,点燃了人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提振全球经济的希望,中国或将助推全球经济实现超预期增长。

  报道援引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Laura M Cha)的发言强调,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将是全球增长因素所在,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这一观点得到众多与会人员响应,其中,标普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彼得森(Douglas L. Peterson)在专题讨论时指出,今年晚些时候中国经济预计将迎来强劲增长。

  报道还提到,瑞士信贷银行董事长阿克塞尔·莱曼(Axel Lehmann)同样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他认为,“目前我们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为4.5%。我个人不会对中国最终超越这一增速感到惊讶”。欧洲央行管委马里奥·森特诺(Mario Centeno)则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将展现强劲势头,这为今年处境艰难的欧元区20国带来了乐观情绪。

世界经济论坛聚焦中国:“激发全球增长的乐观情绪”_fororder_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截图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18日发表的报道称,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提振了经济学家们的信心,使他们相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情况将好于早前预期。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José Viñals)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下半年“火力全开”,这对于世界其它地区“非常重要”。经合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科曼(Mathias Cormann)则指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对于全球应对高通胀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马嘉欣)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