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当西方媒体炒作“黑暗时刻” 中国早已万家灯火
2023-01-20 21:0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时隔三年,“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员流动”——中国春运重现壮观场面。数据显示,春运前12天(1月7日-18日),中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同比增长47.1%。这是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第一个春节,中国社会呈现出无与伦比的生命力。

  面对中国一片繁荣热闹的景象,西方一些媒体却不时给出耸人听闻的预测,说什么中方没有为防疫政策调整做好准备、春节将会成为中国疫情的“黑暗时刻”。人们无从得知这样的结论从何而来,但却清楚地知道,这和中国百姓和国际社会的主流感知反差很大。

  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如果中国没有做好准备,何以在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仅11天,全国各省发热门诊、急诊、在院重症患者都已度过高峰,要知道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如果中国没有做好准备,何来现在餐馆外排长队、企业忙开工、出境游订单激增?

  西方媒体不顾事实炒作抹黑,打的什么算盘、揣的什么心思,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自去年底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中国政府的防控重心从防感染转移到医疗救治上。迅速完善分级诊疗救治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增加定点医院重症病床与救治物资、迅速提升抗原检测试剂与相关药品等供应……中国为尽快度过防疫转段适应期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努力。中国财政部近日还发布通知,明确要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要求,集中力量保障疫情防控的必要支出。

  考虑到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再加上春节返乡人员增多,农村地区是中国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日前,中国政府专门下发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对农村地区重点人群的防护。目前,全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诊室设置率达到98.8%,其中乡镇卫生院的设置率达到99.1%。同时,积极推动两个“全覆盖”,即对农村地区所有村卫生室指氧仪的全覆盖、对农村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制氧机的全覆盖。此外,在转诊救治方面,中国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一辆救护车,各级医疗机构也建立了转诊绿色通道,确保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

  这些精准细致的安排,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遵循的是科学精准防控原则。正是得益于充足的准备与积极应变的能力,中国正平稳度过防疫政策换挡的适应期。事实面前,西方媒体的炒作完全站不住脚。它们带着预设的观点、拼凑只言片语的信息碎片,只为得出想要的结论。它们对中国疫情报道的整体基调存在极大的偏见与误解,与自诩的公正客观、所谓专业精神背道而驰,暴露出唯恐天下不乱、甚至幸灾乐祸的阴暗心理。英国经济学家罗思义认为,西方关于中国的所谓新闻报道并没有从事实出发,这“非常危险”。

  混乱、失败、无准备——这本是一些西方国家抗疫的不堪经历。它们现在却反过来不管事实,想把自己的这顶帽子扣在中国头上,以达到抹黑攻击、遏制中国的目的。这一政治操弄注定被事实打脸。

  明天,中国农历新年的除夕就要到了。这将是万家灯火齐放光明的日子。三年艰苦奋战和坚定守望,终于迎来美好幸福的人间烟火。中国已经用事实证明,在做好充分的疫情应对准备基础上,一切都在越来越好,春暖花开指日可待。(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