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
2023-01-20 17:13: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思阳):北京冬奥会推动冰雪运动成为了全民酷爱的运动之一。在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京张高铁也迎来了冬奥会后的首个滑雪季,大批的雪客乘坐这趟“滑雪专列”开启他们的冰雪旅程。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2

  吕盼是国铁集团北京局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3年的时间让吕盼亲眼见证了“滑雪专列”因方便快捷收获了一大批忠实“铁粉”的过程。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3

  每趟列车发车前,吕盼和组员都会提前1个小时来到车厢内整理物品,查验每一节车厢里的急救箱、防疫箱和车上消耗品等情况。吕盼介绍道:“崇礼这条线上的餐车厢准备的大多是高热量食品,雪客们在滑完雪后大都比较冷,需要吃点有热量的食物尽快补充能量。”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4

  京张高铁针对不同需求的旅客人群提供了很多的独特服务,婴儿安睡床是为带有小朋友的旅客人群提供的特色服务。吕盼说:“现在滑雪人群中有很多是小朋友,他们滑完后都比较累容易犯困,这个安睡床可以让小朋友平躺在上面更好的休息。”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5

  北京北站至太子城站间会途经隧道11座,长时间来回进出隧道会让人的耳膜产生压力,出现耳鸣或短时间失聪的现象。对此,吕盼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缓解耳鸣的办法,编排了一套“耳鸣操”。图为列车经过隧道时,吕盼教一名小朋友做“耳鸣操”来缓解不适。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6

  2023年元旦后,每个周末在清河站内都挤满了准备去往崇礼方向的旅客,滑雪爱好者携带着各式各样的雪具兴冲冲地来搭乘列车。为此,清河站候车大厅内设置了专门区域办理雪具托运相关业务,方便旅客快捷地运送雪具。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7

  工作人员将雪具运送至车上后,吕盼都会将雪具清点一遍,查看每个雪具要运往的站点,确保雪具不会送错站。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8

  太子城站内,工作人员将雪具运送到指定点后,旅客开始寻找自己的雪具。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09

  “滑雪专列”极大方便了旅客们的出行。杨尊然(右二)是一名高三学生,他和同学们都是滑雪爱好者,这次是他们第一次坐高铁来崇礼滑雪,杨尊然对记者说:“北京到崇礼这边的车次非常多,1个多小时就能到太子城站,现在还可以运输雪具,下了高铁不用出站就可以坐摆渡车去雪场,非常便捷。”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10

  为了能更好服务旅客,吕盼利用休息时间去往太子城站实地勘察,了解站内情况,吕盼说:“之前很多乘客在车上问过我们到站后在哪坐车去雪场,去哪领雪具等问题,虽然这不是我们的职责范围,但我觉得没能解决乘客的疑问就是我的失职。”

【新春走基层】走!坐着高铁去滑雪_fororder_11

京张高铁穿梭在崇山峻岭间。(摄影:王鲁豫)

  随着京张高铁的不断优化,不仅是速度上的提升,还有服务上的改变。如今,京张高铁“冰雪线”日益火热,沿线各车站面对不断升温的雪季热潮和愈发密集的雪客人流,已做好充足准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