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中国与基里巴斯相互尊重 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2023-01-22 12:03: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馨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清辉):2022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的一年。辞旧迎新之际,辞旧迎新之际,环球资讯广播推出特别策划《大使新年说》,与多位我国驻外大使一起,回望过去一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坚定步伐,展望2023年新征程上的宏伟蓝图。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中国与基里巴斯相互尊重 携手实现共同发展_fororder_4

唐松根大使个人照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中国与基里巴斯相互尊重 携手实现共同发展_fororder_1

2020年5月15日复馆仪式

  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跨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也是全球一天最早开始的国家。2019年,中国和基里巴斯恢复外交关系,此后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地发展和进步。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表示,可以用“互信、尊重和发展”这三个词来概括过去一年两国关系的特点。

  唐松根说:“在互信方面,习近平主席和马茂总统在重要时间和节点保持密切的联系、互致问候,彼此心相印、情相通,不断提升政治互信。两国在涉及彼此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帮助,相互支持。

  在尊重方面,尊重是印刻在新中国外交的基因里的,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岛国的深处,渴望被外界所了解和尊重。我们对基发展援助主要是尊重基政府和人民的选择,还有它实际的需要。去年1月和6月,基里巴斯分别暴发了新冠疫情和多年罕见的旱灾,中国政府紧急响应,万里驰援抗疫物资和抗旱物资。另外,我们使馆外交官非常尊重当地的文化和风俗习惯,比如说走进当地议事大厅,与当地人一起席地而坐,学唱当地歌、跳当地舞。当地很多朋友告诉我,你们在这里所做的一切的工作,甚至从你们的眼神里,我们能充分地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基里巴斯人民的尊重。

  在发展方面,中基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可以说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共同而重要的任务。2022年,中国政府援建的拖驳船顺利投入使用,对岛屿分散的基里巴斯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极大地便利了首都和外岛之间的互联互通,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基方还生产出了高质量的家畜饲料,受到当地人民的交口称赞。在对基合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相结合,鼓励中国专家组、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积极分享经验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帮助基里巴斯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目的就是要实现共同发展。”

  对于基里巴斯这个位于太平洋中部的岛国,很多人可能比较陌生。唐松根大使介绍说,虽然基里巴斯的陆地面积不大,但它的专属经济区面积达到了350万平方公里,相比较而言可以算是一个“海洋大国”。

  唐松根表示:“我首先要简要介绍一下基里巴斯的地理位置和特点。基里巴斯陆地面积是811平方公里,但是它的专属经济区面积达到了350万平方公里,因此相比较而言,基里巴斯是一个陆地来说是一个小国,但是它是一个海洋大国。基里巴斯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跨越东西南北半球的国家,东西长约3000公里,南北宽约2000公里,所以海域面积非常大。

  基里巴斯一共有33个珊瑚礁,在众多的岛礁中,我还是要推荐位于基里巴斯东部的圣诞岛,从地理位置上说已经在西半球了。它是全球最大的单体珊瑚礁,陆地面积388平方公里,泄湖面积320平方公里。如果你极目四望的话,到处是蔚蓝的天空和深蓝色的海洋,蓝天、大海、沙滩、椰林随处可见,当然还有太平洋岛国特色的民族歌舞,可以说是一片热带的岛国风情,还是全球潜水、钓鱼、观鸟的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90年代,基里巴斯政府向联合国申请了将国际日期变更线向东推移2000公里,所以大家现在看到的国际日期变更线不是一条直线,基里巴斯部分它向东推移了2000公里,圣诞岛等岛屿就被划在了国际日期变更线的西侧,也就是说是在东半球,因此就名副其实的成了全球真正迎来第一缕阳光的有人居住的岛屿。对国内爱好旅游的朋友来说,好消息是2019年中基恢复外交关系以后,基里巴斯已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欢迎朋友们来旅游,领略当地独特的热带岛国风光。2016年,基里巴斯政府制定了20年发展规划,所以欢迎国内有兴趣的投资者来基里巴斯考察投资兴业。”

  对于中国和基里巴斯两国来说,2023年将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唐松根大使表示,在新的一年中,中基两国将携手共同努力,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和基里巴斯20年发展规划的对接,重点推进四方面的工作。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中国与基里巴斯相互尊重 携手实现共同发展_fororder_2

2021年9月唐松根大使与基副总统签署拖驳船项目合作备忘录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中国与基里巴斯相互尊重 携手实现共同发展_fororder_3

2022年7月唐松根大使和基教育部长签署中基中文教育合作备忘录

  唐松根说:“一是全力办好两国友好交流年,推动高层互访,特别是安排基方政要以及各界朋友访华,加强两国交流沟通,不断增进相互了解,拓展各类交流合作。

  二是推动一些事关当地民生发展的大项目落地,特别是加强首都地区、东部莱恩群岛各岛屿之间互联互通的建设。比如援建首都塔拉瓦路桥项目即将要开工,目的是贯通南北塔拉瓦。塔拉瓦地区(首都地区)人口还是很稠密的,如果贯通起来,对于整个首都地区的发展,方便人们的生活就业是非常有帮助的。援建运输船有助于东部莱恩群岛人员和货物的联通。

  第三个是坚持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本着授人以渔的原则,助力基方农渔业、椰子产业的发展,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同时与当地工商界携手合作,助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努力造福当地,促进真正的自主可持续发展,同时实现共同发展。

  第四是开展中文教育等人文交流活动。随着中国不断的发展,世界各地兴起了中文热,基方很多家长都渴望孩子们喜欢和学习中文,他们经常问我什么时候你们能开中文课,我们的孩子很想学习中文。好消息是去年中基两国教育部门已经签署了中文教育项目合作备忘录,面向基里巴斯一些学校开展中文教育和文化交流,当地一些学生终于可以学习中文了。新的一年,我们将在首都塔拉瓦听到说唱中文歌,背诵古诗的朗朗读书声,这可以说是好消息。”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中国与基里巴斯相互尊重 携手实现共同发展_fororder_5

  驻基里巴斯使馆外交官经常走入当地社区。图为唐松根大使向社区捐赠体育用品后与当地青少年合影

  在辞旧迎新之际,唐松根大使还用基里巴斯语为国内朋友们送上美好的祝福:“愿在迎接新年新春第一缕阳光的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向国内朋友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各位朋友事业突飞猛进,身体健康、矫健如兔,阖家欢乐,万事如意。用基里巴斯语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意思是健康、和平、繁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