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老一家亲 南欧江水电站中老员工共庆新春
2023-01-23 17:0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老一家亲 南欧江水电站中老员工共庆新春_fororder_琅勃拉邦航拍

琅勃拉邦航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莫小玲):中国电建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项目位于老挝北部琅勃拉邦省和丰沙里省境内,是中企在海外首个全流域整体规划和投建的BOT项目,2021年9月全部建成投运,目前已为老挝累计发电超过115亿千瓦时,为中老铁路运行和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2021年4月荣获老挝“国家劳动勋章”。

  在千家万户共团圆的新春佳节之际,来自中国电建的中国水电工程建设者们,仍奋斗在中国与老挝电力能源合作的一线。他们与老挝当地同事并肩作战,为保障老挝人民日常生活用电和中老铁路稳定的电力供应而坚守岗位。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老一家亲 南欧江水电站中老员工共庆新春_fororder_宋会红

宋会红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老挝公司总经理宋会红,是中国电建长期驻扎海外的排头兵,也是深耕老挝水电的中坚力量。常年的海外工作经历,他已习惯了同家人分离的日子。他说:“我从2002年来到这儿已经20年了,我绝大部分时间春节都在一线度过。员工和我们在一起,是在做一项很伟大的事情,为老挝的千家万户提供电力能源供应,为中老铁路的稳定运行做支撑性的作用。希望他们和家人都放心,在这边我们会对他们提供极大的关爱和帮助,让他们度过一个非常祥和的春节。”

  今年的南欧江项目上,仍有数百名中方员工坚守在电力运行岗位上,就地过年。莫美微也是其中的一员。自从来到南欧江项目集控中心工作后,莫美微勤勉负责的工作作风很快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她也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集控中心调度长。春节期间,莫美微选择留下与同事并肩作战。莫美微说:“这是我第七年在这边过春节了,也很想家人,但他们也很理解我们。南欧江这个大家庭非常的融洽,每一个人相处都非常的好,我就很希望能留下来跟大家一起共事。”

  南欧江水电项目的建成,不但实现了老挝当地的电网升级改造,还随水库移民搬迁,建成了30多个村庄,200多公里道路,几十座桥梁,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民生。老挝籍讲解员葛帕森是南欧江项目集控中心的一名员工,他在日常工作中亲眼见证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葛帕森说:“我来这里工作三年了,看到南欧江流域老挝同胞们的生活越变越好,我感到非常高兴。感谢中方员工来到老挝进行电力建设,帮助老挝发展繁荣。中国春节到了,祝愿老中两国的朋友们身体健康、财源广进、新春快乐。新年快乐!”

  为庆祝新春佳节,大家动起手来,挂灯笼、贴春联、贴福字,把南欧江这个大家庭装点的喜气洋洋。厨房里,美味的年夜饭传出诱人的香味。厨房外,中老方的员工们团聚在一起,亲手包饺子,欢声笑语迎兔年。

  徐天宏是南欧江项目的厨师,每年春节为奋斗在一线的员工们烹饪可口的美味佳肴,都让他倍感幸福。徐天宏说:“我来南欧江当厨师已经有5年了,大家每年都吃我备的年夜饭,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在这里祝祖国亲人新春快乐、万事大吉!”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老一家亲 南欧江水电站中老员工共庆新春_fororder_集体祝福

集体祝福

  春节之际,老挝南欧江水电站中老员工一起送上他们的新春祝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