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中国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我在西非治疟疾”
2023-01-24 17:0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潘晓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倩):中国与非洲的各领域互利合作,为当地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民生与发展实惠。这其中,中国援非医疗队在保障非洲民众和当地华侨华人健康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春节期间,很多的中国援非医疗队队员们依旧坚守岗位、救死扶伤。

  周曦是衡阳南华大学的妇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中国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的队长。自湖南省于1973年首次向塞拉利昂派遣医疗队以来,她是少有的女队长。然而巾帼不让须眉,再苦的环境、再差的条件也没有让她退却。

  “我们援助队2022年以来,受国际形势的影响,塞拉利昂全国油价上涨,通货膨胀严重。当地货币疯狂贬值,我们到这里的一年,生活成本翻了一番。因为这里全年旱雨两季,每天停电是常态,冰箱存贮的菜因为停电高温而变质,我们日常生活就得不到保障。2022年8月中上旬,因为塞拉利昂国内局势紧张,我们全队有一个多星期不能出门采购,又碰上驻地发电机故障,全队开源节流,想尽各种办法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

  对于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谢靖婧来说,在塞拉利昂工作的最大的挑战无疑就是防治传染病。塞拉利昂是疟疾高度流行国家,抵达驻地的第一天,谢靖婧的行李还没打开,就接诊了2名感染疟疾的当地华人。而在这里,受疟疾影响最大的要数儿童,疟疾约占儿童死亡的20%。谢医生也回忆起了她救治过的一名贫困家庭的当地儿童。

  “我们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22年8月上旬,急诊室里一个11岁的当地小男孩因突发意识丧失4小时入院,处于深昏迷状态,中塞友好医院没有普通儿科病房,所有的救治只能在简陋拥堵的急诊室完成。患儿来自一个贫困的单亲家庭,日子艰苦,患儿父亲当时用无助而又彷徨的眼神看着眼前的医疗专家们,真诚地请求中国医疗队进行救治。救治小组随即决定:尽全力抢救小男孩;患儿家庭无法负担较高的医疗支出,中方紧急救治小组施行免费救治,免费提供中国药房所能提供的全部治疗药物;成立医疗轮值小组,实行24小时医疗值班。那一夜,救治小组都在忙碌着,直至患儿生命体征稳定。考虑到患儿家庭经济困难,基本营养无法保障,医疗队还向患儿家庭捐赠了一部分现金和药品,同时捐赠大米等生活物资。”

  在塞拉利昂工作期间,谢靖婧深深感受到,防治疟疾,首先最重要的是要让当地民众和侨胞们认识疟疾、懂得如何防治疟疾。她清楚地记得曾经接诊过的一名侨胞,感染之后也不知道是疟疾,只是自己找些土方子服下,后来发展成为脑型疟疾,在医疗队的连续三天抢救之下,才恢复了神志。后来谢靖婧给当地华人华侨录制了科普小视频,谢靖婧还和同事们到当地社区义诊,进行线下疟疾防控科普,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谢靖婧告诉记者,从她的接诊经历来看,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明显有了巨大的提升,援塞一年来,接诊的华人疟疾患者零死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