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卡塔尔跨国家庭过春节 满满仪式感 浓浓中国味
2023-01-25 17:3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远方):卡塔尔华侨胡洋一家是一个跨国家庭,她丈夫马丁来自爱尔兰,两人结婚5年,育有一儿一女,再加上胡洋的父母,三世同堂生活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兔年春节,马丁特地从工作地沙特赶回多哈,一家六口人欢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

卡塔尔跨国家庭过春节 满满仪式感 浓浓中国味_fororder_胡洋和家人吃年夜饭

  胡洋和家人吃年夜饭

  1月21日,中国农历虎年的大年三十,为准备年夜饭,胡洋的父母——胡叔叔和宋阿姨一大早就驱车30多公里来到多哈最大的农贸市场采购各种食材。宋阿姨说,这里能买到全卡塔尔最新鲜的蔬菜,特别是像豆角、香菜、大葱这些中国人喜欢、卡塔尔普通超市又买不到的蔬菜,这里全都有。

  买完蔬菜水果,两人又来到鱼市购买当季最新鲜的鱼虾。宋阿姨说:“每年春节我们都要买鱼买海鲜,寓意年年有余,吉祥如意。”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采购,蔬菜、水果、肉类、海鲜,胡叔叔和宋阿姨采购齐当,满载而归。回到家中,胡洋、马丁夫妇正带着三岁的菲雅、两岁的凯登一起剪福字和窗花。旅居卡塔尔十多年,胡洋一家对春节、中秋这些中国传统节日格外重视。虽然在海外过春节,但一定要有仪式感,要过出浓浓的中国味。胡洋也希望菲雅和凯登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习俗,增强文化归属感,春节正是一个对他们寓教于乐的好机会。

  这次兔年春节,胡洋一家提前一周就开始打扫房屋,还特意去中国超市购买了春联、福字和各种兔年的装饰品。年三十上午,按照胡叔叔老家的传统习俗,全家一起贴春联、挂福字,把家里装饰得红红火火。

卡塔尔跨国家庭过春节 满满仪式感 浓浓中国味_fororder_胡洋和家人在剪福字和窗花

  胡洋和家人在剪福字和窗花

卡塔尔跨国家庭过春节 满满仪式感 浓浓中国味_fororder_胡洋和家人包饺子

  胡洋和家人包饺子

  对于胡洋来说,刚刚过去的虎年是忙碌又有收获的一年。她在卡塔尔经营一家旅行社,员工大部分是当地的华人华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对于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卡塔尔旅游市场是一剂“强心针”。胡洋说:“2022年下半年开始,卡塔尔旅游业开始逐渐复苏。年底的世界杯我们接待了很多来自全球各地的球迷,相较于前几年的旅游低谷期,2022年卡塔尔旅游业借助世界杯有了一个很大的反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文化和旅游部将从2月6日起试点恢复团组出境游,虽然卡塔尔不在首批(出境国)名单之列,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卡塔尔会成为越来越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新年新起点,玉兔迎春,卡塔尔欢迎您。”

卡塔尔跨国家庭过春节 满满仪式感 浓浓中国味_fororder_胡洋和家人购买春联和福字

  胡洋和家人购买春联和福字

  作为一个中国 “女婿”,马丁是第五次过春节。在他眼里,春节是一个充满温情的节日,代表着家人团圆、亲友相聚。他喜欢和家人们一起过春节,尤其是喜欢包饺子和打麻将。马丁说:“春节期间,我有两项最喜欢的活动。一个是包饺子,今天上午我们全家就一起包了饺子。另一个活动是全家打麻将,我最大的对手是我岳父,去年打麻将我赢了他,我想今年他一定想赢回来。”

  包完饺子,热腾腾的年夜饭开始一个一个地上桌了。胡洋家的年夜饭几乎是原汁原味的中式家常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在熟悉的饭菜味道里,既有对祖国和故乡的思念,也有阖家团圆的幸福和欢乐,还包含着对过去一年辛勤工作的慰藉和对对崭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