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土耳其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上的中国工程师们
2023-01-27 07:4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慧慧、梁慧):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期间,土耳其东部边陲小城凡城迎来了一场大雪。在冰天雪地中,“一带一路”项目的中国海外建设者们依然坚守岗位——他们是参与建设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个高压直流项目的中国电力工程师。从2015年项目启动至今,他们从无到有,迎难而上,克服恶劣天气条件以及新冠疫情等带来的种种困难,终于实现项目的正式运行,为增强土耳其电网安全性、促进土耳其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土耳其东部省份凡省,位于土耳其和伊朗的边境。冬天这里天寒地冻,自然条件相当恶劣。而中国与土耳其合作建设的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个高压直流项目——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就在这里。该项目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土耳其国家输电公司共同承建,项目旨在帮助土耳其和周边国家实现电网互联和电能交换,并进一步增强土耳其国内电网架构和安全性,这对于土耳其这样一个能源主要依赖进口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凡城背靠背换流站首席工程师穆罕默德·恰卡尔什表示,“我们与周边国家有能源合作,凡城换流站的建成能帮助我们实现能源互联互通,有了这个项目我们就有了稳定的能源,增强了土耳其整体电网的稳定性。项目的运行还有助于改善凡省与邻近省份之间的电力供应,帮助我们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凡城换流站所有的技术以及超过90%的设备均来自中国,这些技术和设备在输变电领域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凡城换流站作为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个直流项目,填补了土耳其输变电行业的空白。其系统设计和工程设计均由中方承担,成功实现中国高压直流设计经验与国际标准的有机结合。同时,在设备生产、制造、试验过程中,均采用中国标准化制造流程,成功实现了中国标准在土耳其的推广。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中电装备公司总承包方驻场代表李彦懋介绍说,“我们所有的直流设备都来自中国,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极端天气的考验,更加重要的是因为凡城换流站地处地震多发地带,我们所有的设备针对地震的情况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升级,以变压器为例,我们首次在变压器内埋设了光线测温装置,保证变压器能够在地震多发地带正常运行”

  这些来自中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建成的机组,能够有效阻隔故障电网对互联各方正常电网的影响,从而极大提升土耳其电网跨境互联的安全性。目前凡城换流站有9位中国员工,从设备检修、维护到系统安全运行,大家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凡城背靠背换流站驻场工程师于德斌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履约交付高质量工程,也做到了高端技术的倾囊相授,我们为土耳其团队提供直流技术培训累计数十次,累计培训人数超百人,通过全面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土耳其打造了一批直流输电高端技术人才。”

  春节期间,凡城换流站工地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窗外虽冰天雪地,板房却是内热气腾腾。福字、窗花还有简简单单几道家乡味道的菜肴,都寄托着海外建设者们的浓浓思乡之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