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这次是尼科尔斯!还有多少人要登上美国这份遇难者名单?
2023-01-29 20:4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55年前,美国非裔人权活动家马丁·路德·金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被暗杀,震惊世界。

  55年后,同一个城市。29岁非裔男子泰尔·尼科尔斯遭5名警察殴打致死,引发全美愤怒。

  当地时间27日晚至28日,美国数十个城市爆发抗议示威活动。人们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安宁”“我们厌倦了被谋杀,厌倦了被殴打,厌倦了被追赶”“美国警察完全无视人们的生命,他们是在滥用权力对付公民”……美国媒体担心,2020年“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骚乱将再次爆发。

  白宫十分紧张。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呼吁大家冷静,白宫官员与全美16个城市市长举行紧急电话会议,提醒各州和地方官员为潜在的抗议活动做好准备。

  两年多前,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因警察暴力执法死亡引发席卷全美的“黑命贵”抗议活动。此后美国警察系统声称要大刀阔斧地改革,但类似的悲剧仍一再上演:2020年8月,威斯康星州警察鲁斯滕·谢斯基向非洲裔男子雅各布·布雷克背后连开七枪致其瘫痪。2022年4月,美国密歇根州大急流城非裔男子帕特里克·利奥雅在一次交通检查中和警方发生冲突遭枪杀。2023年1月,非裔教师基南·安德森被洛杉矶警方电击致死……

  从根本上说,非裔民众屡遭美国警察的“特殊对待”源于美式民主下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美国警察2022年打死1186人,其中非洲裔占26%,而非洲裔在美国总人口中仅占13%。2013年至2022年的数据显示,非裔遭受暴力执法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9倍。

  2022年11月,非营利组织“美国人民之路”发表一篇题为《了解美国警务史和警察对黑人社区的暴力》文章,揭示了更深层的原因:从当初的奴隶巡逻队到白人至上主义恐怖组织,再到民权运动时代出现的“白人恐惧”,这些强大的影响造就了美国警察暴力文化,并持续影响着今天的警察行为。这也是为何很多分析认为,要改革一个根植于种族主义的机构是不可能的。种族主义早已深深刻在了美国警察系统的基因里。

  与此同时,美国党争极化导致美国警务系统改革难上加难。2021年3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乔治·弗洛伊德警务公正法案》,拜登曾在当年5月弗洛伊德被害一周年之际高调表示确保国会通过该法案。但结果两党谈判破裂,没有达成共识。2022年5月,拜登政府退而求其次签署了一项整改警察执法行为的行政令,力度大打折扣,没起到什么作用。

  此外,美国的枪支文化与警察暴力执法一定程度上构成了恶性循环。据总部位于瑞士的轻武器调查机构估计,美国私人拥有的枪支数量约为3.93亿支。“枪比人多”的现实客观上增加了美国警察执法的危险性,也增大了他们暴力执法的倾向性。而这种恶性循环使得“美国病”不断加重。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在一次讲话中承认,马丁·路德·金关于平等和正义的梦想尚未实现,并再次呼吁为美国的“灵魂”而战。可美国的“灵魂”在哪里呢?难道是在尼科尔斯痛苦的哭喊声中吗?(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