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税务出问题 英国不管大臣遭解职
2023-01-30 14:52:15来源:新华社编辑:殷亮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英国首相苏纳克29日宣布解除内阁不管大臣纳齐姆·扎哈维的职务,理由是后者严重违反大臣守则。扎哈维担任的保守党主席一职也遭解除。

  据英国媒体报道,扎哈维去年曾与英国税务海关总署达成协议,围绕一项针对他的税务调查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等共计约500万英镑(约合4206万元人民币)。一些税务专家和反对党议员据此指认扎哈维曾试图逃税。

税务出问题 英国不管大臣遭解职

  2021年9月15日,时任英国教育大臣扎哈维离开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扎哈维现年55岁,去年7月至9月曾接替苏纳克,在约翰逊政府担任财政大臣。苏纳克去年10月就任首相后,任命扎哈维担任保守党主席和不分管特定领域的不管大臣。

  据《金融时报》等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税务海关总署2021年4月开始调查扎哈维的税务问题,围绕一项价值2700万英镑(2.27亿元人民币)的舆观调查公司股票交易。扎哈维是舆观调查公司创始人之一。

  扎哈维日前承认曾与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就一项调查达成协议,称自己的错误是“粗心而非故意”。

  扎哈维税务问题曝光后,苏纳克委托独立道德顾问劳里·马格努斯就此展开调查。马格努斯在报告中说,在去年被约翰逊政府任命为财政大臣时,扎哈维没有申报遭税务调查一事,同样,当获得苏纳克起用时,也没有申报遭税务机构罚款的情况。马格努斯认为,“这些遗漏严重不符合政府大臣行为准则”。

税务出问题 英国不管大臣遭解职

  2022年10月25日,里希·苏纳克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苏纳克在给扎哈维的信中写道,马格努斯的报告显示,“(你)显然存在严重违反大臣守则的行为……我决定解除你的职务”。

  苏纳克上台时承诺建设一个“在各个层面都正直、专业、可靠”的政府,扎哈维税务问题曝光令他的政府承受压力。

  据法新社报道,苏纳克之所以决定不留情面地“炒掉”扎哈维,而不是要后者辞职,凸显了这一事件蕴藏的严重政治风险,毕竟眼下数以百万计英国人正为高昂的生活成本发愁。

  除扎哈维,苏纳克内阁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曾违反安保规定,另一名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因涉嫌霸凌同事去年11月辞职,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也因涉嫌霸凌正在接受调查。

  苏纳克本人也面临问题:他的妻子被指在英国少缴税,他本人因乘车未系安全带20日被警方罚款。(刘秀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