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拜登演讲鼓吹《芯片和科学法案》,声称“正确保美供应链始于美国”
2023-02-08 13:24:54来源:环球网编辑:吕冬

  【环球网快讯】 美东时间2月7日21时许,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会大厦发表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场国情咨文演讲,这也是美国共和党入主众议院后拜登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根据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演讲稿,拜登在谈到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芯片和科学法案》时声称,“我们正在确保美国的供应链始于美国”。

  根据演讲稿内容,拜登表示,“美国曾经生产全球40%的芯片,但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失去了优势,产量下降到只有10%。我们都见证了新冠疫情期间海外芯片工厂关闭期间发生的情况”。

  拜登继续称,“如今,生产每辆汽车需要多达3000个芯片。美国的汽车生产商因为没有足够的芯片而无法生产足够的汽车。汽车价格上涨,从冰箱到手机的一切也都是如此”。

  拜登接着说,“我们不能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两党一起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我们正在确保美国的供应链始于美国”。

  2022年7月27日,美国会参议院以64票赞成,3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同年8月9日,拜登将《芯片和科学法案》签署成法律,他当时在法案签署仪式上的讲话中多次明确提到中国。该法案向在美国的芯片制造企业提供巨额补贴的同时,要求这些企业必须同意“不在中国发展精密芯片的制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回应称,美国这个法案宣称旨在提升美科技和芯片业竞争力,但却对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推行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包含一些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投资与经贸活动、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条款,将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该法所谓“保护措施”,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