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国:载有毒气体列车脱轨 疏散居民后“受控释放”
2023-02-08 10:41:08来源:新华社编辑:吕冬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一列运载有毒化学品的列车日前在美国俄亥俄州东部脱轨后出现爆炸风险,当地应急部门6日对车载有毒气体进行“受控释放”操作,方圆数公里内居民因面临致命气体威胁而紧急疏散。

  出事货运列车约有50节车厢,3日晚在俄亥俄州东部邻近宾夕法尼亚州的小镇东巴勒斯坦城脱轨,引发大火。据运营商诺福克南方公司介绍,10节车厢装载有毒化学品,工作人员5日发现其中5节装载压缩氯乙烯的车厢释压装置停止工作,其中一节车厢内出现“急遽温度变化”,显现爆炸风险。

  氯乙烯为无色易燃气体,具致癌性。美联社援引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资料报道,氯乙烯可增加人患肝癌等癌症风险。

  为避免“灾难性”后果,诺福克南方公司6日决定在专家和应急人员协助下对上述5节车厢进行“受控释放”操作,把氯乙烯排入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坑道内引爆并使其持续燃烧,避免这种有毒气体扩散到空中。

  按照诺福克南方公司的说法,排出并燃尽列车所载氯乙烯需要数小时。

  “受控释放”操作当天下午开始。当地媒体拍摄的视频显示,现场冒出火光,黑色的烟柱向上空升腾。

  氯乙烯燃烧可产生光气和氯化氢,也是有毒气体。据美联社报道,光气具有较高毒性,可致人呕吐和呼吸困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用作化学武器。

美国:载有毒气体列车脱轨 疏散居民后“受控释放”

  2021年10月1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消防车辆停在阿灵顿公墓地铁站外。当天,一列地铁列车在阿灵顿公墓站附近发生脱轨事故。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列车脱轨后,东巴勒斯坦城进入紧急状态,大约4800名居民已有半数紧急疏散。“受控释放”决定做出后,俄亥俄州和宾州州长分别下令将疏散范围扩大至事发地点方圆1至2英里(1英里合1.6公里)范围内居民。警员挨家挨户敲门,确保居民在释放操作开始前撤离。

  俄亥俄州州长办公室警告居民,吸入氯乙烯燃烧产生的烟气“可致命”,身处当地政府划定的“红色”区域内人群面临“重大死亡风险”,身处“黄色”区域则面临“严重伤害风险,包括皮肤灼伤和严重肺部损伤”。

  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温本人也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亲口敦促居民:“你们必须离开。这关乎生死。”他说,家有未成年人的居民如不遵守疏散令,可能遭逮捕。

  宾州疏散令覆盖区域人口相对稀少,涉及大约20户家庭。州长乔希·夏皮罗也警告当地居民,情况“非常严重”,“我希望你们明白,如果我现在在那里,如果我的妻子和孩子在那里,我们会撤离……太危险了”。

  俄亥俄州应急管理局发言人桑迪·麦基当天晚些时候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受控释放”操作按计划完成,没有人员受伤报告。(郜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