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
2023-02-10 09:3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东欧分会共同举办的“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10周年为契机,用镜头分享各国花样青春,展现语言文化魅力,打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全方位、宽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新格局。

  活动期间,来自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立陶宛、希腊等国30余所高校学生及各界青年热情参与,投递视频作品数百件,5000多位网友参与线上内容共创,相关内容境外总阅览量超5500万。

  风采灼灼 在影像中展现花样青春

  围绕“多彩青春”主题,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高校学生们以诗歌朗诵、民族歌舞、情景演绎等形式,展示语言学习、留学生活、文化交流等方面内容,讲述青春的故事、传递向上的力量,生动展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成果与深厚情谊。

  北京外国语大学阿尔巴尼亚语专业的学生们融合琵琶、曲艺、汉服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采用古今对话的创意形式,用阿尔巴尼亚语演绎白居易笔下的《琵琶行》,分享这则中国诗歌史上的长篇名作。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风采灼灼1

  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用流利的中文集体演绎歌曲《我的一天》,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的学生用“你说我猜”的挑战方式交流两国网络热词的含义,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专业学生花丽娜带来了一支中国别开生面的传统舞蹈……多国青年各展其能,以不同形式分享青春生活、表达青春宣言。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风采灼灼2

  此外,来自斯洛伐克、塞尔维亚的人气视频博主,来自阿尔巴尼亚、匈牙利、立陶宛的音乐人等各界青年才俊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来自斯洛伐克的视频博主马佳记录了她在湖南体验一块钱的公益列车的有趣故事。她说,如果时速360公里的高铁让她认识到中国的速度,那么一块钱的火车则让她真切感受到中国的温度。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风采灼灼3

  情谊深深 在对话中增进彼此了解

  文学、历史、艺术、双边交往......活动期间组织的多场“青年云对话”让中外青年们围绕共同关注的话题深入探讨,收获满满。来自中国和罗马尼亚的近百名高校师生分享了学习汉语、罗马尼亚语的经历,展示了歌舞、朗诵等才艺,并畅谈了对双方国家历史、文化的理解。在华保加利亚留学生做客总台演播室,与保加利亚语主播畅谈他们做冬奥志愿者、练习武术、录制综艺节目等丰富的经历和体验,保加利亚“24小时”网站、保加利亚“观察”网等平台对节目进行播发,覆盖人口600万。活动还以街头采访、互问互答等方式推出《中波青年系列问答》《采访上外师生—说希腊语的中国人们》等多语种节目。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情谊深深配图

  创意满满  在合拍中实现融合互动

  “多彩青春”活动还在波兰、捷克、希腊等国新媒体平台发起互动合拍活动,总台波兰语、捷克语、希腊语网红主播以故宫、天坛、冬奥场馆等中国特色地标建筑为背景,结合AR特效使用虚拟主播贴纸拍摄创意短视频。

  动感的旋律、活力的步伐生动展现了中国风貌和青年风采,吸引了10多位网红大V、5000余位网友参与内容共创,活动总曝光量近2500万次。其中,波兰百万粉丝网红博主米哈乌融入世界杯元素的视频作品播放量超170万次,捷克网红博主米哈力克结合厨艺创作的视频作品播放量超140万次。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创意满满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3085022

  本次活动征集的优秀作品除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语种平台进行线上展播外,还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等地组织线下展映活动。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阿尔巴尼亚等国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介和转载报道。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结尾宣介1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结尾宣介2

记录多彩青春  推进文明互鉴 “多彩青春”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动回顾_fororder_结尾宣介3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