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关注中白元首会谈 高度评价两国关系
2023-03-03 16:5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国际在线专稿:3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来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共同签署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两国签署经贸、工业、农业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白方媒体对两国间的此次重大外交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俄罗斯、美国、古巴等国媒体也对此次访问和中白间的合作予以关注。

外媒关注中白元首会谈 高度评价两国关系_fororder_1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网站28日发表文章称,2023这个数字将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个特殊数字,2023年是白中两国迈上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台阶之后的第一年。

  文章援引历史学专家瓦列里·马塞尔的话表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提升表明了两国之间的信任水平:“就像中国对白俄罗斯共和国的信任一样,白俄罗斯也同样信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关系为今后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机会和潜力。”

  文章称,双方的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中白两国对世界政治和经济等问题有着相似的看法和主张。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网站28日发文称,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尼古拉•斯诺普科夫向白通社记者表示,卢卡申科总统在中国即将召开全国两会之时进行国事访问,凸显了两国及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的报道援引白俄罗斯政治学家阿列克谢·泽尔曼特的话表示,白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议程相当广泛和富有前景。他强调,(近年来)两国贸易额显著增长,经济合作增强。

外媒关注中白元首会谈 高度评价两国关系_fororder_2

古巴拉美社报道截图

  此外,古巴拉美社和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也对中白之间的这次重要外交活动和所达成的成果进行了报道。(王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