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扎实践行“真实亲诚”理念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23-03-05 17:2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扎实践行“真实亲诚”理念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2_5ba94194-d6ed-4614-8de7-ba27751ac867

热带气旋“弗雷迪”给莫桑比克造成严重损失,在莫华人华侨主动捐赠物资。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扎实践行“真实亲诚”理念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2_f24645b0-1a3b-4371-992a-6d7fbd5dc873

在莫华人华侨主动捐赠物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培敏):日前,非洲国家莫桑比克遭遇热带气旋“弗雷迪”侵袭,造成民众流离失所,房屋被毁,超过15万人直接受灾。旅莫华侨华人积极为当地捐赠救灾物资,再次展现了中国和莫桑比克的深厚情谊。恰逢今年三月是“真实亲诚”理念提出十周年,记者对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进行了专访。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扎实践行“真实亲诚”理念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2_68e7566e-86af-4938-8106-16071c61a909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扎实践行“真实亲诚”理念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2_4ca7489e-f7b9-4043-84d0-4f80d1dd95d6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接受记者专访

  王贺军大使表示,中方在莫桑比克遭遇自然灾害之际伸出友谊的援手,将进一步夯实中莫两国发展关系的民意基础。“近期,莫桑比克华人华侨看到当地百姓受到飓风(气旋)的影响,自觉主动地捐赠了200多万梅蒂卡尔的物资给当地受灾群众。另外,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国内的一些援助。当地民众因为自然灾害受苦,我们应当伸出友谊的援助之手,这会进一步夯实我们两国发展关系的民意基础。”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扎实践行“真实亲诚”理念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2_081520cd-7caf-4d97-b553-86ae64865fd4

马普托—卡腾贝大桥

  2023年是中非关系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是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十周年。王贺军大使介绍说,中国和莫桑比克在“真实亲诚”理念指引下,多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

  在“真”的方面,就是要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的友好兄弟国家,来发展经济社会、改善民生,急对方之所急,切实有效地帮助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比如说马普托—卡腾贝大桥,极大改善了莫首都周边,以及与它重要的邻国南非之间的交通,以及首都功能将来扩展的问题。我们还帮助建设中央数字电视转播中心,还正在进行电信的现代化扩容改造,这些都为莫桑比克将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解决了长期制约其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另外一个“真”的方面,就是确确实实地关心当地民生。比如当飓风灾难来临之际,在北部恐袭造成居民流离失所的情况下,我们多批捐助物资、粮食来帮助缓解当地民众的困难。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批给到了20万剂的疫苗,还捐助了大量的抗疫物资,对莫平稳度过这三年疫情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觉得这就是“真心”。

  “实”的方面,我们要讲求实效,就是要让老百姓有确实的获得感,让经济社会的发展确实能解决实际的问题。当地企业能感到中国的援建项目,确实对发展经济、从事经营活动创造了很多便利。我们在困难的时候,提供物资、粮食等各种各样的帮助,确实让民众感到了中国人民对莫桑比克人民的友好情谊。

  “实”的方面还表现在我们要务求实效,不搞花架子。其实中国对莫桑比克的援助,从名义金额上来讲,比一些国家要少得很多,当地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很多都是中国人帮助建设的。这就叫“实”。

  “亲”就是双方的理念互通,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民众相亲的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中国与莫桑比克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曾在其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伸出援手,提供帮助。在莫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也伸出了援手。所以我在这里工作,感觉到莫桑比克民众和领导人从内心将中国视作朋友,这就叫“亲”。

  “诚”的方面,我们真心实意的帮助莫桑比克发展,在彼此的关键和核心利益上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我们不打着促进友谊的幌子,埋藏着其他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损害对方的利益,这就叫“诚”。

  说到“正确义利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应当展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帮助我们友好的、兄弟的非洲国家渡过难关,为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铺平道路。我们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要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要关心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关心百姓疾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扎实践行“真实亲诚”理念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2_48deedfe-bfe3-4cfd-9b6a-95c807f1a6b5

莫中文化中心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扎实践行“真实亲诚”理念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2_2b747672-562d-42a5-82d7-6138bbd82780

赛赛机场

  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后,湖南省经贸代表团去年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进行了考察交流活动,形成了一批拟推进合作的项目清单、特色产品贸易清单和邀商招展清单。王贺军大使介绍说,除了经贸合作,中国和莫桑比克今年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一系列合作。“莫桑比克跟中国的务实合作,也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比如说赛赛机场顺利移交,莫中文化中心建成移交,索法拉职业学校也按期完成移交,这些都是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取得的务实成果。当然,中莫两国合作还有进一步潜力可挖,随着疫情缓解,有很多中国企业来这里考察,来探索这里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的大平台,为未来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互利共赢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莫桑比克处于农业结构的升级调整和初步工业化,面临着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符合他们发展的战略,双方不谋而合。莫桑比克有很好的地理优势,拥有2600多公里海岸线,沿岸有很多深水天然良港,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为发挥其地理优势,莫桑比克将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兴建很多铁路、公路、机场,‘一带一路’倡议正好符合其进一步发展的战略和方向。”

  王贺军大使还表示,莫桑比克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很深厚,这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民意基础。“莫桑比克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感情还是很深厚的,我们到处都会感觉到这种友谊。比如2021年赛赛机场移交时,我当时和纽西总统共同见证,当地很多民众徒步从很远的距离去看首航。中国帮助建设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机场,当地老百姓非常地激动。我所到之处,都深切地感觉到他们对中国的友好,和对中国的感激之情。”

  自2023年1月1日起,莫桑比克正式担任为期两年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并在3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王贺军大使表示,这是莫桑比克在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胜利,十分有利于其提高国际影响,为进一步发展奠定外部国际环境的基础。他强调,中莫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很多国际问题上都有相同的理念。莫桑比克在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期间,双方将会加强对国际事务的沟通交流,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促进联合国宪章的贯彻实施,维护国际的公平正义。

  谈到莫桑比克北部安全形势,王贺军大使表示,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莫桑比克和其国际伙伴,包括卢旺达和南共体特派团,打击北部的恐怖势力,维护国家的安定。

标签: